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人性三题

  “十里蛙声”

  某属鼠的土豪看到一幅水稻题材的画,心喜之。稻田丰收景象,意味着老鼠一定有的吃,就想要一张描绘稻田的画,以期老鼠永远落在米缸里。画家遵嘱画了一幅《十里蛙声稻谷熟》。老板还算满意,但建议将画题中的“十”字加一撇,改成“千里蛙声稻谷熟”。画家笑曰:“你把润笔提高一百倍,我就把‘十’改成‘千’”。老板认真地说:“加一倍可考虑。”画家说:“蛙声十里已经很响,千里就是雷鸣了,不能改。”于是,钱没加,字也没改,权当开玩笑。

  工诗善画的唐五代时名僧贯休,曾献诗于吴越王钱鏐:“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钱鏐很喜欢,让他改为“四十州”,方可召见。贯休说:“州亦难添,诗亦难改。”齐白石当年应老舍之命题,作《蛙声十里出山泉》图,乃艺坛佳话。而“十里蛙声”和“十四州”犹不满足,说明人心之贪婪无度。

  列夫·托尔斯泰有一篇小故事《人是如何变坏的》。老魔鬼先后派出两个小魔鬼设法让某做做吃吃的农夫变坏,都没成功。第三次派去的小魔鬼成功了。魔王问:“你怎么办到的?”答:“我只不过是让他拥有比他需要的更多而已。这样就可引发他人性中的贪婪。”贪婪能诱使人性沦丧。《淮南子》曰:“嗜欲者,逐祸之马也。”不能控制欲望的人,必被欲望所控制,最后栽倒于失控的欲望。

  老范百无聊赖,“听取蛙声一片”,聊识人性。

  不作不死

  “不作不死”乃网络新词,源自“不作死就不会死”,意为没事找事,结果倒霉或惹祸。三国名士祢衡恃才傲物,今天骂这个,明天骂那个,因恶口而终招杀身之祸,横死时仅26岁。《水浒》里的泼皮牛二和卖刀的杨志胡搅蛮缠,挑衅道:“来呀,是好汉就砍我一刀呀!”结果被青面兽一刀砍死。民间有人斗力、斗吃(比食量),结果大伤身体,好比“猪拱蒺藜——自找苦吃”。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如今,有的“官二代”“富二代”仰仗父母的权势或财富,趾高气扬,胡作非为,欺凌他人,罔视法纪。事情被曝光后,拔出萝卜带出泥,自招其辱,难以收场。因“作”而“死”,活该。演艺圈里有的明星或某些网红,且行且不珍惜,喜欢“作”个不停,作来作去,闹剧、丑剧不断,“死”于一滩狗血,可谓咎由自取。微信平台上不乏“作死”的表情包,在虚拟世界里借此自嘲,多少还有点黑色幽默,而现实生活中的“不作不死”,则玩完。呵呵,美帝打贸易战,“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啊……

  “作死”的节奏不分国界。“No zuo no die”是“不作不死”的英译,入选美国俚语词典。人心思“作”,不问西东。不作不死,古今皆然。范某“作”而无方,老房子着火——没得救。

  自作聪明

  有一傻子和一个人精一起吃饭,桌上有5张饼。傻子按常规拿了一张饼就开吃,而人精想多吃一张饼,就拿了两张饼,叠在一起大口吃起来。傻子哪怕吃得慢,也比吃两张饼的来得快。他吃完后,也学着人精拿起两张饼一起吃。而人精因自作聪明的贪婪,吃到的反而比傻子少。

  如今这世上多聪明人,更多自作聪明的家伙。季羡林说:“天下有没有傻瓜?有的,但却不是被别人称作‘傻瓜’的人,而是认为别人是傻瓜的人。这样的人自己才是天下最大的傻瓜。”

  隔壁老王把车停在停车线外,因害怕罚款,在车窗贴上一年前收到的旧罚单,私忖:交警看到罚单就以为罚过了,不会再贴新罚单。等他回来时,发现车子不见了,在原停车位上用石头压着一纸条,上面写着:该车违章停车一年,现将其拖走,请交纳一年的违章罚款后到交警大队领车。

  木心说:“迷路于大道上的人嗤笑迷路于小径上的人,后者可怜,前者可怜且可耻。”自作聪明者可怜且可耻。木心还说:“智力是一种弹力,从早到晚绷得紧紧的人无疑是蠢货。”自作聪明的人,整天想着如何忽悠别人或提防被人忽悠,神经“从早到晚绷得紧紧的”。有的伪善者面具长成了面皮,就像大头娃娃,“头贼大,屁贼臭”。只是无论装得多像,终归“瞒得了屁响,瞒不了屁臭”。

  自作聪明的伪善者做了坏事,还要找出冠冕堂皇的说法,就像黑手党戴着白手套。古人为纳妾找出振振有词的理由:“非为色也,乃为后也。”根据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图的不是“色”而是“后”,以正经说辞掩饰淫心。

  蛙声十里还嫌少,不作不死死翘翘。聪明反被聪明误,笨人老范哈哈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