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推进老年人办事“最多跑一次”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通讯员 尉青)“现在办老年卡不用久等,也不用跑县城了,家门口就能办。”近日,章村镇村民朱大伯到该镇便民服务大厅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提交材料后当天就拿到了证件。

  要是放在两三个月前,他办证可没那么方便。据了解,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此前需要集中进行,每年的二三月和九十月,老年人提交身份证和证件照到村,然后经过村、乡镇、县、省依次上传。上级部门办理完成后,再逐级下发到个人,期间耗费时间以月计算。

  办事“堵点”就是改革焦点。今年,县民政部门采购了15台制证机器,在全省率先完成老年证制作权限下放到乡镇,让优待证即办即领。“老年人可以自己或委托亲属携带材料到户籍所在地便民服务大厅办理;行动不便或独居的老人,可以由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收取材料,统一送往乡镇(街道)。”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忘记携带证件照的老年人也可由工作人员现场为其拍照,真正实现老年人办证“少跑腿”“零跑腿”。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程中,老年人存在网上操作不熟练、办事流程不清等客观问题。对他们的服务,就更要细化梳理、周全考虑。不仅仅是民政服务一环,聚焦老年人办事优化的问题导向,正指引更多部门抓好服务。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刚退休的居民王礼根就对目前的办证服务有了深刻体会。前后不到10分钟,他就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完成了离退休(职)老年人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而在此前,该业务认证也需要集中办理,在社保部门对事项流程进行优化后,老年人可选择支付宝“刷脸”完成“年审”、到合作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同时完成资格认证,甚至居住在外地的退休人员,也能通过邮寄文件形式办证。

  县公积金分中心打通与人社局的数据通道,在全省县区中率先推行离退休公积金支付宝提取业务,从提出申请到资金支付宝到账仅需2分钟;县公安、国土等部门探索服务前移,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努力扩大改革范围、服务范围,‘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的就是为更多企业、群众提供办事便利,聚焦单一群体的办证服务,也说明我们的改革力度再深化,带来更多的探索空间。”县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朱车生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