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智慧停车系统运行2个月,停车难有所好转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近日,方建开车到位于天目路的某单位办事时,明显感到停车方便许多。“以前来这边根本没地方停车的,现在停车基本没什么问题,可以说,智慧停车系统真正发挥了作用。”方建既是普通市民,也是县智慧停车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

  因为从事停车管理方面的工作,方建对停车位十分关注。智慧停车系统正式运行2个月以来,他感受到城区不小的变化,在许多大街小巷,以往被商户占用的停车位空了出来。“不只是天目路这边,胜利路、人民路、递铺路等路段,停车难都有所好转。”

  智慧停车系统的后台数据证明了方建所言非虚。“周转率的变化最能说明问题。”方建对着后台的数据说,周转率是指在一定时间内每个停车泊位平均停放的车辆次数,它反映了停车泊位的空间利用效率。周转率越高,车辆的停放和驶离就越频繁,泊位的空间利用效率也就越高。以7月下旬实行智慧停车收费的天目路为例,6月时,该路段每日平均周转率为5.49,8月1日至9日,该路段每日平均周转率上升至9.79。“也就是说,停车位的利用率提高了78%。”

  除了天目路,县城11个收费路段1200多个停车位的平均周转率都在提高。数据显示,6月,全县使用智慧停车系统的停车位每日平均周转率为9.23,7月时这一数字提高到9.8,8月1日至9日,这一数字已提高到10.74。节节攀升的停车位周转率,说明停车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当然智慧停车并不能完全破解停车难题;但方建认为,越是停车难,越应该实行智慧停车。“特别是一些拥挤路段,停车位经常被人占用,在这样的地方实行智慧停车收费就很有必要。”他说,智慧停车与车辆管理息息相关,试想,一个路段无法停车,势必导致前来办事的市民退而求其次,不规范停车,长此以往将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对于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说,要想推行文明停车,智慧停车是一大有效手段。未来,智慧停车收费路段还将扩面,利用经济杠杆作用,引导市民不停“霸王车”,文明停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