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镇为计生特殊家庭打造“暖心家园”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天气较热,天子湖镇余石村61岁的向师傅就成了镇政府牵挂的人之一。最近,镇计生协联合综治办、司法所等开展“送清凉、送平安”专项活动,为向师傅送去了“清凉大礼包”,并邀请专业师傅上门检查家中用电、用气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早些年,因家中独子不幸去世,让向师傅人到中年却成了失独家庭(计生特殊家庭)。逢年过节,天子湖镇政府都会安排工作人员来他家中探望,开展慰问,给予家人般的关心关爱,切实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和实际生活压力,这让向师傅心存感激。

  截至目前,天子湖镇共有21户计生特殊家庭。为做到全面关爱计生特殊家庭,为他们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天子湖镇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围绕心理、再生育、健康、生活、法律维权“五关怀”主题,为这些家庭用心打造集爱心帮扶、感情交流、心理干预于一体的“暖心家园”。“从2013年开始,镇政府就设立了每年不低于10万元的‘爱心帮扶专项基金’,并吸引一批爱心企业加入关爱队伍。”据镇卫计办主任杨慧介绍,该镇还建立镇、村、志愿者和责任医生“四位一体”的帮扶体系,积极组建“帮扶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一对一”帮扶;同时,制定养老帮扶实施细则,让这些家庭的父母优先进入镇养老服务机构,可以享受幸福晚年。

  杨慧说,帮扶不仅仅只是给予关爱,更要帮到心坎上,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比如,西亩村82岁的乐爷爷老伴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腿脚不便,镇政府拨出了1.5万元爱心经费,为两位老人修建了独立卫生间,搭建农家土灶,并翻新了房子瓦片,为老人提供一个舒适、安心的小家。再比如,受荣村一对失独父母从江苏领养了一个孩子,因种种原因无法办理户口,镇政府会同县卫计部门一起去领养地协调,最终解决此事。

  “生活只是一部分,计生特殊家庭更需要心灵上的帮助。”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镇通过组织他们到卫生院体检、游玩美丽乡村、参加端午节包粽子活动等,加强与计生特殊家庭之间的交流沟通,真正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下一步,我们会侧重新增失独家庭的心理辅导,努力为他们搭建亲情互动平台,帮助其早日摆脱悲伤阴影,重燃生活信心。”该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