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融入开放大格局 利用优势补短板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董雪兵

  10多年来,安吉践行“两山”理念,在保护生态环境,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经济实力、综合竞争能力和周边县市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安吉县委全会报告提出加快融入开放大格局,是安吉赶超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路径。

  生态始终是安吉的优势,“两聚一美”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就在于聚焦“两山”实践,这和过去的发展一脉相承,它既是为了保护已有的生态优势,也是实现赶超发展的途径,而中国最美县域建设更是对全县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安吉已经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杭长高速、申嘉湖高速西延和高铁的相继建设、运行,交通条件也得到根本性改善,安吉要利用好生态优势和交通条件,更加积极主动融入杭州,把符合生态条件的绿色高端产业引进来。

  主动融入杭州,要紧紧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它是浙江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将会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等方面加强区域合作。要跳出安吉看安吉,跳出安吉发展安吉,吸引高端人才、企业、研发机构和平台落户安吉,以此弥补劣势和不足,实现赶超发展,在大湾区建设中贡献力量,谋得发展。

  融入开放大格局,还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椅竹产业是安吉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该走出去,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成本优势、市场优势和原材料优势等,进一步扩大市场。其次,传统椅竹产业还要加快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这也是生态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和美丽乡村发源地,在融入开放的大格局中,还是要坚持生态立县,用好“两山”红利,发展生态经济,实现“两山”转化,让中国最美县域成为安吉的一张新的金名片。

  (文字整理丁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