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委巡察到村里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李子静)县委巡察组的这次到来,把灵峰街道大竹园村村民积在心头多年的一桩“疑案”化解了。

  今年4月,县委第四巡察组入驻大竹园村,对大竹园村进行巡察监督。通过座谈交流、接受信访举报后了解到,前几年村内有多块集体茶山流转给个人承包经营,对于流转程序、租金收取等事项,部分村民存有疑虑。

  经巡察组了解核查,村民反映的几块茶山承包符合相关规定,且信息记录详实、账目清晰,发生问题的根源在于村务信息不够公开透明。为此,巡察组对村两委进行了谈话,要求村委将相关信息明细张贴公示,还赶到部分举报村民家中对情况进行解释,彻底解除这场“信任危机”。

  今年3月,县委启动新一轮巡察,巡察主要内容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和执行“六项纪律”的情况,重点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情况;执行党的“六大纪律”情况等八个方面。上半年,灵峰街道、天子湖镇等4个乡镇(街道)接受了县委的巡察监督。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通过巡乡带村,这项工作延伸到了村级组织。

  为了能巡出问题,在巡察村的选择上很有“讲究”。“巡察前,我们多次和县纪委监委职能科室对接,在乡镇(街道)自主推荐的基础上,偏重于选取一些群众信访举报多、问题反映集中的村落。”县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延伸至村级组织的巡察工作没有降低一丝标准。据了解,县委巡察组不仅对村级组织的“三务”进行全面检查,还对村级工程招投标、低保及各类补助等村民高度关注的问题深究细查。

  “平时,乡镇(街道)的很多工作都需要村(社区)干部的参与支持,这样的现状就很容易出现日常监督不严、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不硬的现象。”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余五八说,县委巡察组与村级组织在工作上没有交集,对于问题可以直言不讳、一查到底。

  县委巡察组的严谨和较真,一入村就发挥出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报福镇某村有一处对外承包20年之久的山林,村里至今未收取过租金。在巡察组入驻没几天,村委和承包户就感受到了压力,在村委的催讨下,承包户补交了1万元的承包款,这让村民们都深感“大快人心”。

  目前,县委巡察组已完成对4个村的巡察工作,累计走访单位22家,完成个别谈话130人次,发现相关问题44个,实现立巡立改14个。“县级巡察延伸至村级组织,是对当前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的有效补充,能够有效解决‘村官微腐败’、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县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