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春泥计划,让安吉孩童沐浴“缤纷暑假”

“春泥计划”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8月7日来到安吉后,浙江工业大学教科学院大二学生崔效源一直在天子湖镇良村村“支教”,每天上午3个小时,下午2个半小时,为当地20多名孩子讲授历史、手工、安全等知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泥计划’,不仅学会了与小朋友相处,也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崔效源说。

  今年是我县开展暑期“春泥计划”的第十年。2009年,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县按照全省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春泥计划”工作,并与浙工大教科学院开展深入合作。“结缘”十年,浙工大共安排了近700名大学生参与“春泥计划”,足迹踏遍全县15个乡镇(街道)188个行政村,服务了我县近万名农村未成年人。

  据浙工大教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里,每年暑期学校都会精挑70名左右的学生参与,授课方式也从原先单一的支教到现在的多样化教学。“起初,以爱国教育、乡村教育、历史教育为主,主要服务小候鸟,现在除了最基本的教学之外,还会安排学生参加当地的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该负责人说。

  以今年为例,70名学生分散在全县30多个教学点,时间从8月7日至16日,学校围绕“乡村振兴、爱国爱乡、生态文明、传统文化”等主题精心准备了80多份教案及课件,划分支教和调研2大组别。比如,在孝丰镇横溪坞村,黄含玥等人以“安吉历史文化遗产·传承文化”为主题,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地域文化;调研小组课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并在递铺街道赵家上村举行了授旗仪式。

  据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从调查摸底、制定方案、广泛招募、严格管理,再到加强宣传、健全机制,每年都为“春泥计划”工作的开展作了充分准备,尤其是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为大学生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实践环境。“大学生们创设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为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各项创建工作增添了不少亮点。”比如,从2011年的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到2013年浙江省文明县创建,浙工大的学子都参与其中,今年恰逢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有几十名大学生加入进来。

  “‘春泥计划’活动的开展,反过来也促进我县一些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及部分老干部主动参与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及乡村建设。”县委宣传部方面表示,为使该项活动长期有效,我县还与浙工大达成了常态化合作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个别在授课方面有特长的大学生还被村里请去为村民上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