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两山”,又一年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国稳)13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余村诞生。

  13年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余村出发。

  又到一年8·15,回望一年来的“两山”故事,宏大而精彩。

  荣誉与鞭策

  ——“两山”理念走向全国

  这一年,“两山”理念真正从安吉走向全国——

  2017年10月,“两山”理念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写进党章;

  2017年12月,“两山”讲习所在安吉成立,担负起研究“两山”理念、指导“两山”实践、推广“两山”经验的重要使命;

  2018年4月,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点赞安吉,“就是未来中国的模样,甚至是未来世界的模样”;

  2018年8月15日,“两山”理念与实践国际会议召开……

  安吉的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备受各级各界关注。聚光灯下,是安吉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这一年来,安吉把荣誉当做鞭策——

  美丽增色。至6月底,地表水环境功能区、集中饮用水源地、出境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6月全县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5.9%,空气质量优良率83.4%……这背后,是“个十百千”提标治水、烟花爆竹“双禁”实施,是生态文明全民自觉的养成。

  在全域“双禁”尚未提出之时,余村村民主动实施。3月,天荒坪镇11个村又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把实行“双禁”写进村规民约,集体发出“双禁”倡议。

  动能增强。1-6月,全县GDP增长8.9%;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4%和11%……这背后,是营商环境优化、新经济引领增强、改革创新深化,是“两山”转化通道越拓越宽。

  7月,经过475天建设,落户开发区的敏实集团安吉总部三个子项目全面投产,盘活闲置厂房120亩,预计今年产值2.5亿元。

  共享更实。1-6月全县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5%和9.4%;走访农户12万户,解决“关键小事”1700余件……这背后,是紧盯“关键小事”,顺应增收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发展观。

  8月,经过前期准备,总投资13.5亿元的学校改扩建打包项目开始招标,涉及近30个学校,乡村学校硬件条件薄弱的短板将得到改善。

  今年,安吉更是在全县范围开展“坚定‘两山’路、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奋进九问”。如今,答卷正在书写。

  光环与责任

  ——余村发展更上层楼

  胡加兴,余村关停矿山后掘金绿色经济的代表人物之一,今年又有大动作:投入数百万元对漂流进行升级。

  “余村从未像今年这样大建设,大发展的前景可期,提升漂流品质,是对未来的信心。”他说。

  在这一年,安吉作出了建设余村“两山”示范区的决定。2017年11月25日,“两山”示范区指挥部成立,50余项建设任务全面启动。今年4月,余村“两山”示范区总体规划正式通过省、市专家评审。

  “这意味着,余村正式拉开了与周边村庄、天荒坪镇区特色互补、协同发展的序幕。”村主任俞小平说。从规划来看,示范区以4.8平方公里的余村村域为核心范围;研究范围涉及余村村域、天荒坪镇镇区及周边村庄,面积17.7平方公里;协调范围包括周边三个乡镇及灵峰度假区。

  作为引领文旅产业发展的国企,县文旅集团与余村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致力将余村打造成为集考察培训、山地运动、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在村域5A级景区创建上,我县创新办法,实施由余村景区和文旅集团旗下竹博园景区“捆绑联创”。

  “整合资源、强强联手,创建全县首个5A级景区。”县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良宏说,“联创”将极大丰富余村村域旅游业态和内涵,而竹博园也注入了“两山”品牌。

  每年上百批次各地各级领导考察余村“两山”实践,光环之下深感重任。俞小平坦言,与文旅企业、专业景区联合后,闲置和低效旅游资源收储与盘活、村域旅游经营业态开发、接待服务标准提升等难题顺利解决,村民参与度更高,产业支撑力更足。

  这一年的余村,中国计量大学来了,建设银行来了,本土上市企业恒林股份也来了……

  余村发展的“热度”,恰是安吉发展整体外部环境的一个缩影。到目前为止,47个省级部门出台支持安吉“两山”实践的政策。

  嘱托与担当

  ——“两山”实践再添内涵

  盛夏时节,高温烈日,为了给安吉白茶苗创造茁壮成长的环境,溪龙乡黄杜村的村民们每天都要到茶园浇水6到7遍。10月,他们将从这些茶苗中精选1500万株作为“扶贫苗”送往西部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20多年来,溪龙黄杜的村民利用山水资源种植安吉白茶强村富民。今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随后,习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这是总书记对安吉的新嘱托。

  “两山”理念在这一年,又增加了“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内涵。为了办实这件事,县农业局、溪龙乡、黄杜村和省里的茶叶专家一起,多次赴西部实地考察,综合分析各地的种植条件,确定了捐赠对象。

  “不是捐完就算了,还要确保种得活、长得壮、产出高、销路好,对受捐赠的村进行从种植管理、采摘加工到市场销售的全过程帮扶。”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这也是一个长期的扶贫行动。

  新内涵不只向外,更体现在对内解决发展不均衡问题上。

  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天子湖镇立足全域谋划推进“20村联创”。“强村坐拥上亿资产,弱村还在‘摘帽’。”该镇党委书记李明说,实施“联创”一方面是出于辖区村庄体量大、地域广、业态丰的考虑,可以有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特点;另一方面则是出于统筹、协调、均衡发展的需要。

  为此,天子湖镇成立了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市场化运作20个村的乡村经营。镇域东部工业园区有职工住宿需求,鼓励西部片区的村入股建设职工公寓,发展“飞地置业”;西南片区山水资源丰富,鼓励东部片区集体资产充裕的村以股权认购等形式,参与西部片区村庄经营。

  在县域西部群山中静悄悄的磻溪村,今年也热闹了起来,县农办、财政、交通、卫计、佐力百草等部门及企业频繁进村,在他们的齐心协力下,磻溪村的乡村振兴排定了35个项目,走上了强村富民路。

  “先富帮后富”,正在成为“两山”新篇的精彩一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