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善治村 看这里

  昨天上午,我县召开全县加强乡村治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县乡村治理“余村经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乡村治理部署要求,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在乡村治理上走在前列。

  在大会上,天子湖镇高禹村、孝丰镇横溪坞村和天荒坪镇余村作为代表,进行经验介绍,现将三个村的发言摘要如下。

  高禹村

  实施村级事务管理“五个所有”构建乡村治理“众商众评”新格局

  近年来,高禹村党委探索实施“五个所有”村级事务管理模式,实践出了一套“众人事情众人商量”的民主商议、评议办法,构建起了德治为先、法治为本、自治为基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真正实现了党风端、民风淳、家风正的目标。“五个所有”村级事务管理主要包括:

  一是所有决策村民定。我们坚持“村民代表定事、村干部干事”的原则,每年初,我们通过村民组长会、村民骨干会、户主会等收集年度工作意见建议,形成项目实施计划和经费预算。经村党委酝酿、讨论通过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后再实施。

  二是所有讨论可参与。我们坚持“众人事情、众人商量”的原则,村里的重大政策、重要资金分配等都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当场发表意见,并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办理。

  三是所有决定都签字。我们坚持“集体讨论决策、共同签字执行”的原则,凡是涉及村庄发展、村民利益的重大决策,都印上同意、不同意、弃权三栏意见,参会代表在相应的栏内签字表决。村财务将每周需要支付的资金提交周一班子会讨论,由村班子及村务监督委员会讨论并签字决定是否支付,做到每笔支出全体班子成员都知晓,都有村监委的监督。

  四是所有干部不碰钱。我们坚持“村账镇管、组账村管”的原则,专门制定《高禹村组账村管管理制度》,47个村民小组一组一账,由专职会计进行日常核算和监督。同时,按照账钱、管办分离的原则,所有资金都通过网银直接支付到收款方,所有村干部、村民组长都不接触现金,强化了上级监管,降低了财务风险。

  五是所有财务都公开。我们坚持“向每一个村民公开每一张发票”的原则,针对普通村民,我们采用公开栏、大会通报等形式公开;针对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我们通过村微信公众号和QQ群等信息化手段公开;针对年纪大、腿脚不便的村民,我们每月印刷一期村报,投递到户、登报公开,确保每一名村民的知情权。

  实行“五个所有”村级事务管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全员参与、必须坚持制度治村。接下来,高禹村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努力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高禹。

  横溪坞村

  全面打造“养生福地·醉美横溪”乡村治理样板地

  近年来,横溪坞村始终坚持以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产业兴旺为抓手,整合做大资源,融合做强经济,乡村治理综合效应逐渐显现。

  一是践行“两山”理念,聚力乡村治理硬指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争做“两山”理论转化的实践者、先行军。坚持精品示范,村容村貌全面提升。每年专项投入50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全域乡村大花园初见雏型,先后荣获第三批省级森林人家特色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完善基础配套,生活水平提质增效。利用闲置厂房改建金龙山民艺馆,组建3支文艺队伍,开展文化走亲、书画作品展览、科技下乡等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突出环境治理,垃圾分类试点先行。计划投入200万元,探索废旧资源可循环利用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争创全国首个“垃圾不出村”试点。

  二是倡导乡风文明,聚汇乡村治理软实力。强化党建引领,激活“红色细胞”,开创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的现代化乡村治理新体系。坚持以家风晾晒为切入点,让乡村德治活起来。首创《“8+3”党员先锋守则》,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党员好家风“季度之星”评比,以党风带家风,家风促村风。坚持以阳光议事为着力点,让乡村自治实起来。利用“安吉横溪坞”微信公众号、《醉美横溪》村报等严格“三务公开”,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提升满意度。坚持以公开听证为结合点,让乡村法治严起来。新建老娘舅俱乐部化解矛盾纠纷,已连续十年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真正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户。

  三是助力产业兴旺,聚焦乡村治理新方向。深入挖掘现有产业优势,做精做细“竹产业、茶产业、旅游业”三大基础产业。尝试合作经营,笋竹经济成效明显。全村300户竹农的6600多亩竹林折价入股,成立毛竹股份经济合作社,2017年,实现利润分红85万元。突出品牌效应,有机白茶深受好评。创立“紫沟坞”安吉白茶品牌,该品牌被中国农科院认证为有机茶产品,连续两届获得省农博会优质农产品银奖。2017年,实现增收100万元。深挖自然禀赋,健康旅游前景可观。大力发展民宿产业,2017年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2013年引进投资2.2亿的“天然居颐养中心”项目,预计2018年底竣工并投入试运营。

  下一步,横溪坞村将继续坚持以高站位促新发展、以高标准建新平台、以高品位展新成效,全力打造“养生福地·醉美横溪”乡村治理样板地。

  余村

  “三治”结合开展“八村”建设

  余村多年来零上访、零诉讼、零事故、零刑案、村两委干部零违纪,乡村治理有效、发展充满活力、百姓安居乐业。主要做法有四个方面:

  一是信法用法,百姓心中有杆秤。余村坚持开展法治教育,始终将引导全体村民树立法治信仰、营造信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作为根本。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自建村以来,村干部中没有一人有过违法犯罪行为。余村村民在村干部的示范带领下,遵纪守法,全村的刑事犯罪率十几年来一直保持零基数、零增长。

  “民主管理、依法治村”是余村村庄治理保持活力的源泉。早在2001年全县村级法律顾问还没有全面推行的时候,余村就聘请了法律顾问;17年来,余村村班子几经换届,但余村的法律顾问一直没变。决策合法性审查、合同风险防范、矛盾纠纷法律把关,余村一步步从“学会用法”走到了今天的“习惯用法”。如今,余村村民也自觉地把法律作为解决民事、经济交往中发生的矛盾纠纷的主要途径,信“法”而不信“访”,形成了“民以法尊、法为民用”的良好局面。

  二是决策透明,大家事情商量办。村级重大事项实行“五议一审两公开”,经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群众公开评议,再经镇党委政府审议,决定公开,结果公开。同时,余村十分注重村务监督工作,在全省较早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对村财务进行审查。在资金支付方面,更是实行了帐前监督机制,即超过5000元的资金支付必须提前经村监委审核,防止坏账产生。在规范权力、执行民意上,村两委始终不遗余力。一方面,通过出台村级权力清单,对涉及农村重大决策和民生问题的权力事项都进行了流程公开和全面规范;另一方面,大到全村规划建设,小到自来水收费、垃圾桶管理,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听取民意。通过民主恳谈会收集建议提交党员大会审议,经班子会讨论修改上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保证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决策权。余村全面规范推行“三务”公开,在全省较早实现了村务电视公开,全体村民通过“村村通”电视平台,可以在家中随时了解村务、查看村帐。以民主保障民生,余村较好地实现了“村民自治、全员监督”。

  三是创新载体,“四会”推进新风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对不同的发展需求,余村坚持探索创新,用不同的方式始终保证民主法治的方向不偏移。2005年以前,余村通过开办矿山、水泥厂等资源型实体经济,村级经济曾名列全县之首。2005年,余村痛下决心,关停了矿山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和百姓增收致富受到影响,在这一关键时刻,余村创新使用班子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三步决策法”,最终完成了由工业经济向休闲旅游的产业转型。现在的余村,正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民主、法治、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两山”余村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原来发展的基础上,余村创新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健康生活会”的“两山”议事会组织,集合能人、贤人、明白人、热心人,共谋余村发展,大大提高了民主决策的质量,增强了群众的民主参与效能。

  四是共建共享,景美人和万事兴。“平安余村、休闲余村、法治余村、幸福余村”四个余村镌刻在余村法治大道的侧石上,更刻在所有余村人的心上。余村始终把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共建共享作为根本发展目标。建立了全省首个直通村级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及时收集信息,随时调度治安队员处理状况。村干部始终保持高度负责尽责态度,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不推不拖,把矛盾尽可能化解在萌芽状态。邻里和睦、互帮互谅、友善待人逐渐成为余村文化、余村文明。余村的公共场地,白天不放垃圾桶,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家禽家畜不能放养,村规民约赋予护村队随时处置权;逢年过节,红白喜事村民都自觉遵守禁燃禁放,是全市最早全面实行“双禁”的行政村;全村山林禁止使用除草剂,大家都能严格遵守并相互监督。生态保护的理念已根植于村民的心底。村里还制定了《余村村民行为规范30条》,作为全体村民分红、就业、评优的考评依据,通过自评、组评、综合评加以兑现。

  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余村正在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发展蓝图。下一步,余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两山”理念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大力推进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的“八村”建设,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为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做出更多更大的余村贡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