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天子湖镇:唤醒乡贤的力量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每年七八月用水高峰,天子湖镇古苑村家家户户最担心的就是停水。今年,村里配置了增压泵,大伙终于可以放心用水了。提到这一“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村民朱腊根说,多亏了咱村里几位乡贤的努力。

  乡贤缘何管起了百姓喝水的事?这还得从天子湖镇的“乡贤参事会”说起。该镇党委委员金则英说,天子湖是移民大镇,村级治理需要发挥乡贤作用。

  自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天子湖镇就想方设法挖掘活跃在基层、群众公认度高、有威望的社会贤达,发挥他们在调解矛盾、文化传承、环境整治、帮扶弱势群体等方面的作用。为方便乡贤参与社会治理,该镇还设立了镇村两级“乡贤参事会”。

  当古苑村村民向乡贤抱怨用水问题后,几位乡贤立即与镇政府对接,并协调组织技术人员到村里实地勘察,找出了水泵压力不足的原因。随后,与供水公司协商,为古苑村专门配置增压泵,把村民对饮水问题的担忧一劳永逸解决掉;高庄村村民向乡贤杨维军反映,村口沿路的水管自建成通水以来,经常漏水并导致路口泥泞不堪,在浪费水资源的同时还给出行造成不便。杨维军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镇分管领导,安排专业人员排查原因,找到破裂的水管、及时维修更换。

  乡贤重在“贤”,需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才能为民办事。高禹村在创新乡村治理中,推行“五个所有”制度,乡贤不仅带头参与,还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村班子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古苑村乡贤胡奉林制作陶器30多年,于是他把“作坊”搬到文化礼堂,手把手将技艺传授给感兴趣的小朋友,助力“陶文化”艺术传承。

  “除了助力发展,更希望乡贤们在矛盾纠纷调解、环境治理攻坚、文明新风培育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金则英表示,镇里将通过举办“乡贤课堂”“乡贤座谈”等方式,让乡贤成为一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