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拓宽“两山”转化路径

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 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兰建平

  安吉县委全会提出的前三个问题,都事关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赶超发展,以更高质量做大金山银山,着力点必须是实体经济,只有实体兴才能不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提高经济成色,保持良性发展趋势。报告紧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无疑是一条科学、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也是安吉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安吉整体发展趋势向好,工业增速明显,但存在经济体量不大、结构不优等客观问题。从整个环杭州湾经济圈来看,余杭、长兴等兄弟县市区,实体经济走在了安吉前头。安吉想要“弯道”超车,压力与“两山”转化的机遇并存,不应妄自菲簿,也需要审时度势。

  首先,安吉要更加关注制度供给。安吉本身发展资源很有限,但在中央、省委省政府政策层面,扮演的是国家在“两山”转化过程中的样板地、模范生角色。而建设国家样板,需要安吉通过国家政策导入、上级政策扶持,成立一家国家或者省级层面的“两山”产业投资发展公司,来更大限度去整合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发展要素,从而为“谋划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提供制度基础。从技术层面来看,科技革命带来产业变化的特点,给经济体量相对一般的县市区提供了机会。这需要安吉搭建一个科技资源平台,建设自己的“城西科创大走廊”,让国内外关注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发展的人才团队能够来安吉创新创业。

  推动安吉融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取得新突破。当前,全省“四大”建设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机遇,安吉应思考的是怎样把杭州经济发展的高端要素,与自身生态高端要素进行有机结合。我们也看到,安吉的经济仍是资源性经济,对于椅、竹等地方传统产业来说,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走向数字融合这一路径。当前,省委省政府提出数字经济为一号“工程”,我们也提出数字经济要瞄准“去区域化、去行业化、去小镇化、去高新化”的推动方向,这也意味着安吉拥有能够融入“一号工程”的机遇。如何把握机遇?比如,安吉椅业应着眼于全国椅业大数据中心谋划,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整合到传统产业发展当中,为企业从研发端、生产端、销售端带来新一轮变革的契机。而且,数字经济也将对安吉的物流、资金流带来改变,推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更加高效。

  绿色是安吉的底色,无论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亩均论英雄”改革还是“浙江质量提升”行动,都旗帜鲜明地要求把资源要素配置到更绿色、效益更高的企业当中。安吉走自身经济发展差异化之路,必须以“更快更高更实”的要求,开展绿色企业论证、“亩均论英雄”改革,覆盖面不能只着眼于规上工业企业,而应是所有企业,推动资源、资金流向更为优质的市场主体。(文字整理林泽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