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安吉高坞岭现濒危物种安吉小鲵?专家鉴定:系东方蝾螈

安吉小鲵

东方蝾螈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爽爽)近日,市民孙先生在高坞岭村附近抓黄鳝时,偶然发现了几只疑似安吉小鲵的动物。“它们是自己钻到我笼子里的,大概有七八条吧,长得像缩小版的安吉小鲵。”

  虽然和安吉小鲵有点像,但由于两者生存环境不一样,因此孙先生再三考虑,还是决定当场把它们放生了。“不管是不是,都应该好好保护。”

  安吉小鲵——有尾目小鲵科属的两栖动物,为我国的特有物种。1992年时,在安吉龙王山首次被发现,属于全球极度濒危物种,数量非常稀少,珍稀程度与大熊猫、华南虎、扬子鳄等同。一般生活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泥炭藓下腐植质层中。

  那么,这些小家伙会不会是安吉小鲵呢?带着孙先生所拍摄的一张照片,记者先来到了高坞岭村。

  “照片中小家伙的肚子上可以隐约看到一点红色,所以说不是安吉小鲵,不过具体叫什么我也不清楚,反正很多山塘、稻田里都有。”看到孙先生拍摄的照片,村主任蒋肖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还说可以带记者去找找。

  “你看,这里面有好多。”在山间的一处静水塘里,蒋肖杰发现了不少,抓了一只上来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这小家伙长得和安吉小鲵的确有几分相似,不过个头相对偏小,颜色也更深一些,腹部是红色的。对此,蒋肖杰说,虽然当地人都知道它不是安吉小鲵,但还是会保护它们。“村民一旦误捕,都会自觉地放掉;如果是外地游客,我们也都会告知他们,大家的保护意识都还蛮强的。”

  如果这些小家伙不是安吉小鲵,那到底又是什么呢?记者接着又前往林业部门进行了咨询,得知这种动物名叫“东方蝾螈”。“东方蝾螈和安吉小鲵虽然有些相像,但是两者分属不同科别:一种是蝾螈科,一种是小鲵科。”县林业局湿地与野保中心副主任何莹介绍,成年安吉小鲵一般体长在15公分左右,体表颜色以灰褐色为主;东方蝾螈个头则比较小,只有7-8厘米,体表颜色为黑色,腹部的特征更为明显,有红底黑斑。

  据了解,东方蝾螈一般生活于海拔30-1000米的山区,常栖息于水草繁多的泥地沼泽、静水塘、泉水潭和稻田内及其附近水沟中,数量较多。“虽然它没有安吉小鲵那么珍贵,不过也是中国特有种、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所以说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不要去打扰它们。”

  此外,东方蝾螈含河豚素,虽然是微毒,但仍禁止食用及喂食,所以如有身体触碰,一定要注意及时清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