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农家乐村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李子静)近日,上墅乡董岭村里,因价格问题,两名上海客人和农家乐发生了矛盾。前者认为,如有涨价情况,应事先说明。后者则委屈,旺季涨价20元,已是行规。双方各执一词,一时间,无法调和。坐在村小卖部,正和村民闲话家常的游客志愿者戴俊清和管同亚知道了,主动上门去调解,最终让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不拿工资,也没奖励,戴俊清们当“老娘舅”已经整整一年。在他们看来,自己这是发挥余热,老有所乐。但对上墅乡和董岭村而言,却是开辟了“以外管外”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常被质疑“拉偏架”村里只好请“外援”

  请游客管理游客,本是无奈之举。

  虽然距离上墅市集尚有九十九道弯,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环境,每年6月起,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就会陆续涌入这个高山上的村庄。最热闹时,游客数量超过3000人,和村民的比例达到了6:1。人多、需求就多,矛盾问题自然也多。

  2012年“海葵”台风期间,因道路冲毁,董岭村人三天无法出村。农家乐里别说菜,连米油都快没了。因隔壁农家乐受山洪影响,客人被转移到闵雨军的晨瑞山庄。“午餐是包菜、馒头,有客人当场发脾气,扔掉了馒头,还与服务员吵了起来。”闵雨军回忆,这名客人之后还在网上发帖,痛斥“吃得猪狗不如”,导致农家乐声誉受损,后果持续发酵了近两年。这让他非常委屈,“我本身就是出于好意,才接收他们暂时安顿。用包菜和馒头当午饭,也的确是出于实际困难。”他说,当时也尝试过沟通,但也许是买卖双方,对方缺乏信任,沟通效果并不好。

  事实上,全村90余家农家乐,几乎都曾发生过这类问题。上墅乡做过粗略统计,2012年至2016年间,该村游客纠纷平均60件/年以上。“虽然乡村干部和相关部门都会积极介入处理,但游客常会把自己定位为‘外人’,总觉得是在拉偏架,但农家乐也会觉得委屈。”上墅乡党委委员朱青莲说。

  村庄要实现有序治理,游客必须管理起来,何况如此大体量。种种考量下,2017年,上墅乡启动了游客党员支援服务驿站的建设,请外援来帮助调解“本地人”和“外来客”间的矛盾纠纷。“同是‘外来客’,能避嫌,打消游客顾虑。”朱青莲解释。

  身兼“双重身份”游客参与村庄治理

  经过走访、意见征求,驿站聘请了8位热心游客作为首批志愿者。他们来自上海、江苏等地,退休前在地方政府、国企从事管理工作,经验丰富。对农家乐而言,这些都是老熟人,十多年的交情,知根知底,信得过。

  “一来就是十多年,一住就是一两个月,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戴俊清和管同亚解释了加入驿站的原因,“我们既是‘本地人’,又是‘外来客’,希望两家人都好。”他们也说,退休后原本闲不住,有了这“正式身份”,做起事来底气更足。

  驿站建起的初衷就是让游客能反映情况、有地方说话,做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同时也让游客有组织,反过来监督农家乐。围绕这些,驿站作用不小。

  首当其冲的是矛盾纠纷的解决。“有了苗头就请老伯们出马。”董岭的农家乐业主们说,农家乐有些没有条文明确的细节,这也常常成为纠纷矛盾所在。所以这些老伯总是又要讲道理,也要说人情,尽量让双方心平气和好好谈。这让很多刚燃起的火苗,“嗖”地就熄灭了。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也给出了一组数据,从2017年7月到现在,农家乐集中经营约120天左右,其中驿站接待投诉30起并成功化解,涉及旺季期间涨价、不同房型差价等。

  这些游客志愿者还是文明志愿者。每天早晚饭点以后,戴着红袖章的他们总要到处走走看看。“总能看到他们捡垃圾。”村民王高峰说,要是遇到随地小便、随意摘花、随处晾晒等不文明行为,他们也都及时上前制止。有次,一隐蔽区域发生了垃圾焚烧情况,也是他们第一时间喊来村干部一同处理。这种“管事情”的劲头感染到了村民,除了尽量约束自身行为外,如今他们也会不自觉地参与文明管理当中。

  虽然一年多,居住时间前后加起来不超过4个月,但这些游客志愿者却已经把90多家农家乐检查了个遍。“厨房卫生、食品安全、消防设施都很关心。”农家乐业主王芳说,他们每次都叮嘱“大小安全都要顾牢”,这让大伙儿心头的“安全弦”绷得“贴贴紧”。

  全方位参与“外来客”作用大

  驿站所带来的影响还不止。

  因熟悉村庄,自身也具备专业知识,这些游客志愿者也为村庄发展做起了谋划。

  上月,志愿者向村里提出了“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议。他们称,在山下等候换乘时,由于运载车辆有限,一旦游客人多,有时需等上两个小时。等候处没有厕所、鲜少座位,体验感差。村里很重视,和乡里商议后,决定临时借用学校场地。立足村庄发展农家乐的实际,乡村两级也进行了长远考虑,将结合罗村客运站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小型集散中心,分流部分游客。

  “作为一个农家乐村,医疗配备需要更完善。”这个想法,也是他们提的。

  “是实际需要。”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介绍说,考虑到条件有限,农家乐业主自发建立了抢救小分队。即以10户农家乐为单位,组建1个抢险组,每组每天必须保持一辆车待命。

  抢救小分队很快有了用武之地。一农家乐客人在洗澡时不慎摔倒,碎玻璃划破了主动脉。值班的车辆立即将其送下山,在龙王村与赶来的救护车汇合,为成功施救抢到了时间。

  不知不觉中,董岭村人的思想观念也开始改变。从过去只管吃住,也关心起了客人们的健康问题。这一年来,村里频频与医疗机构联系,为农家乐业主培训简易医护和急救。村民开始学起烘焙、花艺和茶艺,农家乐的服务更多样。大家还主动外出学习,尝试着提升经营档次……

  除了自己献智献策,游客志愿者还善于借力。今年以来,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已经有十多批投资客前来高山,这让村里上下对未来发展充满着期待。

  “矛盾纠纷少了,环境卫生好了,农家乐发展越来越规范,村庄秩序显著提升,这些大家有目共睹。”王文贤说,为了感谢这些志愿者的贡献,村里还邀请他们参加村民代表大会,让他们成为“临时代表”,更好地监督和谋划村庄发展。

  因志愿者说话办事有分量,在游客中有地位,许多游客也主动申请加入。乡、村和志愿者商量后,决定将定时吸纳新志愿者加入,届时还将根据区域、年纪、特长等进行分组,开展精细化管理,让“以外管外”的效果更佳。

  记者手记

  做完这组采访,不由想起那英为“3.15”晚会献唱的《雾里看花》。“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对于农家乐经营,游客需要一双慧眼,对于业主,他们又何尝不想有一双慧眼。“以外管外”解决的是游客对信息不对称的担忧,也为业主们构架了一条化解矛盾、加强与游客沟通交流的渠道。再深入思考,这又何尝不是我县休闲业态服务提档升级的体现。只有通过良好的服务,才能让游客心甘情愿做“老娘舅” ,他们再以同质的身份为游客答疑解惑、维护权益,这势必带来更多游客加入“以外管外”的群体,形成良性循环。希望在我县,这样的良性循环能越来越畅,这样的慧眼能越来越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