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幸福指数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满足感,永远是评价一个地区发展重要的指标。

  在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过程中,要如何满足老百姓在就业增收、就医就学、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期待?如何共建、共治、共享“两山”转化成果?“两山”聚光灯下,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深化基层治理经验,着力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全委会报告从推动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有效、推动社会治理更加有序三方面为办好民生实事指明了方向。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县人社局、教育局、卫计局等部门,对话主要负责人,就“如何解决民生痛点”、“怎样高质量推进公共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源源不断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最终的落脚点要落在民生幸福上。全委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从人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县人社局、教育局、卫计局等部门,就“如何解决民生痛点”、“怎样高质量提升公共服务”、“如何扬长避短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破难,解决民生痛点

  何为民生“痛点”?每年夏天,幼儿园、小学招生摇号未中,被迫跑远而接送不便的时候;每次身体不舒服,到村里卫生服务站就诊不放心、到县级医院又要排长队的时候……

  问题如顽石,堵在人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破难,就是要紧盯这些“难点”、“痛点”,想方设法补短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乎每个家庭。县教育局局长施明清说,全委会报告要求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乡村弱”“城镇挤”、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问题,首要的就是加快布点建设。如今,全县教育发展布局规划编制正全力推进中,囊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各个阶段,规划落地实施后,将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实现就近入园入学。

  除此之外,还要加快在建工程的建设。眼下,三小迁建工程、五小改扩建工程、城北小学以及递铺街道第二幼儿园等一批学校正在加快建设;县教育局抽调人员成立督查小组,并形成了项目推进联席会议等机制,及时督查、沟通,确保新校舍按时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县里还对全县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情况进行统筹和梳理,要求所有符合规定的住宅小区都要按规定全部配备幼儿园,缓解教育资源‘城镇挤’的问题。”施明清介绍,此外,总投资13.5亿元的学校改扩建打包项目正在招标,该工程主要对采用预制板结构的学校进行改扩建,涉及近30个学校,将大大改善乡村学校硬件条件薄弱问题。

  像教育一样,医疗卫生领域也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安吉三院将于本月底整体搬迁、中医院2号住院大楼计划12月中旬前竣工验收、天子湖镇卫生院与孝源街道卫生迁建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改造提升30家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年度任务全部提前完成。“这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改善提升医疗环境。”县卫计局局长肖家青说。

  为解决乡村医生严重匮乏问题,今年我县还面向基层创新开展了中医师承定向培养工作,将通过3年努力,培养一批能中会西的新时代“赤脚医生”,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卫生服务站“后继有人”。

  下半年,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养老机构床位增加以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2018年民生实事工程也将加快推进。其中,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投入550万元、受益人数达5500人,目前已完成50%;养老方面已经新设立养老机构2家,床位306张;天荒坪市场整体改造方案和施工图已确定,正对停车场进行平整施工。

  “除了每月督查、通报进展,还将对进度较慢、影响较大的民生项目进行专题督查,督促民生实事保质保量推进,向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县督查办方面表示。

  提质,满足更高期待

  完善基础设施,只是满足百姓需求的第一步。提升品质,才能满足他们更高的期待。

  今年暑假,高考喜讯接二连三:一段上线总人数再次实现增长,3人同年被清华北大录取,创下安吉历史记录。欣喜之余,这样的成绩也让全县人民对安吉教育有了更高的期待。“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队伍建设。”施明清说,虽然我县学前教育质量国内领先,但义务段教育质量并不理想。

  如何提高?加快义务段教育课程的改革。一方面招引优质教师,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从教学常规抓起,做实做深学生学习力培养课程、全科课外阅读课程、作业改革与管理课程等,减轻学生负担。上半年,县教育局对我县学区进行了调整,变原来的五个学区为四个,进一步优化整合学区资源,形成学区间抱团竞争的氛围。“在此基础上,我县将着力培育‘龙头’初中,带动整体义务段教育质量的提升;高中段则注重‘三位一体’名优学生培养,探索优质初中学生六年一贯制的培养、深化安吉县高级中学与天略外国语学校的联动、吸引留住本地优质生源等,力争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实现增量提质。”施明清表示。

  为了满足人民对优质医疗的需要,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经过半年运行,医共体建设理顺了关系、出台了办法、统一了思想,成效初步显现。下半年,我县将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争取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推动卫生事业发展模式逐步由以诊疗为主向以预防为主转变。“在做好以县内医疗资源为主力的医共体建设的同时,积极与省级医院对接,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实力。”肖家青表示。

  医疗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智慧健康系统信息化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其中的安吉健康信息平台、覆盖全县医院的智慧支付系统、影像云系统计划于9月份试运行。

  “为了检验改革成效,我们专门组建了一支‘找茬’队伍,深入医院进行暗访、体验。”肖家青介绍,如今第一阶段已经结束,有关医院正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在这一轮整改结束后,卫计局还将面向全县征集“改革体验者”,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创新,形成优势特色

  增进民生福祉,在发展中补上民生短板,需要发挥长处,形成安吉特色。

  以社保为例。全委会报告要求“全面提高社保综合服务水平,力争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8%以上。”截至目前,我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达9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27%。“数据上的目标对安吉来说,并不是大问题,重点是在‘综合服务水平’。”县人社局副局长朱晖说,接下来将着力打通与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壁垒,建立低收入群体的动态管理库,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扩面;同时,借助县域互联网发展的优势,创新优化社保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蚂蚁金服“千县万亿”计划首发地,我县在手机支付宝客户端城市服务的“智慧人社”栏目中实现了社保缴费、社保年审、家庭共济等多项功能,还实现了社保卡线上申领和挂失解挂功能。下半年,我县将大力推出“电子社保卡”,百姓就医不用带实体卡片,凭借“社保电子卡”就可以实现医疗费报销等功能。

  平安是幸福的基础。全委会报告提出,要“总结好、推广好、发展好乡村治理‘安吉经验’,全面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对此,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国明表示,将利用“枫桥经验”55周年纪念大会等契机,提炼总结推广好乡村治理“余村经验”,把余村打造成新时期“枫桥经验”样板,让该模式走向全省、走向全国。

  据了解,十几年来,余村坚持绿色发展与平安护航紧密交织、齐头并进,通过“三治”合一、“四网”驱动、共享共建,及时对基层矛盾进行有效化解,真正做到了大事小事不出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余村是我县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在总结、提炼、推广的同时,下半年我县还将着重推进全科网格规范提升工程、‘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广工程、‘互联网+’社会治理深化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进一步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王国明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