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溪龙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 全省仅8个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公布,全国254个乡镇入选,溪龙乡名列其中,为全省8个入选乡镇之一。

  据了解,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我县来说,安吉白茶作为全县农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最大的产业,管理创新能力强、农业经营模式较好。但是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安吉白茶产业的管理和经营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产业链上进一步延伸。溪龙乡作为安吉白茶第一乡,实施产业兴村强镇行动,对全县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和模式,提高全省农业现代化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对溪龙乃至全县的乡村振兴工作也有助推作用。”溪龙乡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钱义荣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将突出生态功能、现代农业功能及文化氛围,为上海、杭州大都市的农副产品流通、加工及都市休闲、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通过产业兴旺实现以产兴村、产镇融合的发展格局,为其他地区提供农村产业融合示范样板。

  溪龙乡能够顺利成为全省8个入选乡镇之一,得益于当地安吉白茶产业的良好发展。目前,全乡共有安吉白茶茶园面积2.2万亩左右,是“中国茶文化之乡”,工商注册茶叶经营户746家,茶产业总产值超7亿元,全乡安吉白茶种植面积占全县12.9%,加工产值占全县白茶产值的21.4%,全乡人均安吉白茶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8.9%。

  据介绍,溪龙乡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共有11项项目建设,将在2019年全部完成。预计项目建设完成后,项目区三个安吉白茶主产区村共计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6.94万元,与2017年同比增加约20%;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将增加1.58万元以上,可提前实现“万元农民收入新增工程”。

  “建成后,还能持续发挥生态效应。”钱义荣说,基于山林、田地、水体等资源和景观的生态保护等开展的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在全乡形成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