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章村镇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打出“组合拳”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章村镇章里村叶山坞小山塘因年久失修,出现漏水等问题,需要清淤治理,目前做了工程预算约4万元。最近,村委会召集相关人员举行民主决策,并将决策结果上报镇政府。

  这是该镇今年推行“四个一律”制度的一个案例,也是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打出的“组合拳”之一。据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村级事务民主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强化对村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他们廉洁用权、规范履职,今年,镇纪委决定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个一律”民主决策制度,这也是将“三重一大”制度进行有效转化,向基层延伸拓展。

  据悉,“四个一律”即要求村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重点项目”“大额支出”一律商议表决。其中,“重大决策”包括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规划编制、民生工作、信访矛盾化解等;“重要人事”包括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村后备干部人员选拔培养等;“重点项目”涉及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投资项目的安排等;而“大额支出”是指单笔超过2000元的资金使用由村班子成员集体会审后方能支付。

  “村级事项民主决策必须村两委班子50%以上的成员同意方能通过,决策内容每月上报镇纪委备案检查。”该负责人说,镇纪委若发现上报事项不符合相关规定,将对其进行调查纠正,真正实现乡镇纪委对村级监督从随机性向常态化转变。

  “组合拳”的另一面是指出台《村干部应知应守手册》。据介绍,前期走访中,发现村干部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因受个人文化水平、工作经验的限制,导致信访案件较多。通过编印“村官手册”,以条目清单的方式对村干部权力进行梳理,形成“主体责任、六大纪律、八项规定、议事决策、三资管理”五篇操作规定,使得村干部权力规范运行一目了然,既方便村干部日常履职用权的查阅,也方便村监委成员对照手册开展监督。

  某村在去年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群众信访件较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工程管理、三资管理、村级财务等方面,自从发放了这本手册后,每位村干部对其“吃透”精神,今年信访件少了很多;长潭村将手册发放到村干部及村监委成员手中,就连各村民小组长都人手一份,不留死角。

  章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两项规定双管齐下,使得村级权力运行更规范,上下监督更常态化,下一步,镇纪委将加强两项规定的学习、培训,强化日常监督,让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发挥效益。据悉,这也是该镇“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体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