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紧盯首要任务打造乡村振兴先导区——访县农办主任吴婉芳

  以乡村经营为重点,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导区。就学习贯彻全委会精神,县农办主任吴婉芳说,农办将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紧盯首要任务,继续突出融合、创新和抱团发展,加快构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新局面。

  产业兴旺是我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首要任务。吴婉芳说,十年美丽乡村建设为我县乡村经营夯实了基础,在乡村产业经营中,要突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下半年将加快推动乡村经营示范村创建并进行验收,鼓励发展高效生态农林业及其生态加工业、精品民宿、互联网+乡村产业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新型业态。同时,做好17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复评工作和14个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验收工作。重视已建精品示范村的后续提升和持续发力,推动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10万元,走在全国乡村振兴工作前列。

  乡村经营需要抱团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村”为主,体现一村一品,但乡村经营的根本目的在于强村富民,更需要通过抱团发展来整合资源。在这过程中,乡镇(街道)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公共设施共享、资源统筹、要素配置以及经营模式创新上进行探索和引导。上半年,县农办开展了重点扶持村帮扶工作,在全省首创“四联”帮扶方案,由县领导、部门、强企、强村(社区)结对一个重点扶持村,制定个性化扶持方案;下半年,农办将继续深入推进“四联”工作,确保年内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

  乡村经营需要创新发展。吴婉芳说,农办从一系列政策配套上支持基层多尝试、多探索,在乡村经营中走出不同路子。上半年,我县出台了“乡村振兴10+1”政策,破除制约乡村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问题,接下来则是做好政策落实,并继续加强政策制定、考核机制设定等方面的研究,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