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嵊州:杭绍台高铁来了!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将结束“无铁”历史

   “改革开放四十年圆梦高铁新时代”系列报道·开篇

   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斌俞帅锋王宇静)“高铁来了!”2016年12月23日,随着天台县白鹤镇小岙村的九龙山隧道破土动工,杭绍台高铁的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这个消息引得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居民奔走相告,倍感兴奋:高铁的建设将结束三地“无铁”县的历史,多年的心愿终于了却;杭州至嵊州新昌半小时以内,杭州至天台只需40分钟,三地超过180万群众的出行与交流变得更加便捷;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人流、物流、信息流将更加集聚。

  高铁来了!三地将结束“无铁”历史

  长期以来,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境内不通航、铁、水,交通上的“短板”一直被认为是影响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因素之一。能够拥有一条铁路,是三地居民共同的期盼,也是三地党委、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标。

  2021年底或将建成,建成后,嵊州、新昌和天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终于等到好消息:2015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杭绍台铁路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规划”规划铁路范围;2015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社会资本投资铁路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共确定8个项目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杭绍台铁路被列其中;2016年9月28日,复星牵头浙商民企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2016年12月23日,位于天台县白鹤镇小岙村的九龙山隧道作为杭绍台铁路的先行开工段正式动工建设。

  根据规划,杭绍台高铁起自杭州枢纽杭州东站,杭州至绍兴段利用既有杭甬客运专线,新建线路由绍兴北站引出,经绍兴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市、区),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温岭站,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26.556公里,其中途经嵊州36.2公里,新昌28.2公里,天台33公里,共耗资近440亿元。

  翘首以盼!三地企业居民奔走相告

  再过3年,杭绍台高铁就将建设完成。建成后,将会为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为强大的动力。

  2017年12月28日上午,杭绍台铁路建设推进大会在位于嵊州市桥里村的东茗隧道施工现场举行

  根据规划,杭绍台高铁还在绍兴北站预留了通往大江东铁路的接入条件,而规划当中的江东站地位也不一般,它向南接入杭甬铁路、杭绍台城际铁路,大江东的居民去宁波、台州、温州等地将变得更方便,未来还规划了沿海客专,可以直抵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向北,则通过远期规划当中的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接入通苏嘉铁路,可通达上海、苏南、苏北以及山东东部等地区。

  可以预见的是,杭绍台铁路一旦建成,将向北辐射长三角,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向南直达珠三角与港澳地区,实现区域经济的发展腾飞,助力“一带一路”。

  “太高兴了,这对我们企业发展是绝对的利好。”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会长、浙江亿田智能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勇在接受联合采访组采访时说,高铁的建设对企业发展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嵊州厨具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求贤若渴,但嵊州的企业外出引才总是会碰壁,“没有火车,回家都不方便。”但随着杭绍台高铁的建设,这样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如亿田公司,今年招聘了不少人力资源、技术研究、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人才,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对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步子越来越坚实的新昌来说,随着高铁入城,未来将释放更大的交通红利,进一步对新昌的工业振兴、旅游兴旺、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起巨大推动作用。在新昌,茶商也为高铁的建设兴奋着。浙江清承堂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池大伟,原先在安徽通过网络销售大佛龙井。2016年,他正式将营销总部迁到了新昌, “看到、闻到、喝到大佛龙井后,我当时就感觉这个产品的网上市场无限大。”

  “高铁通后会方便很多,像以前我们合作商来新昌都是开车,洽谈业务、出门找订单都不方便。”池大伟告诉记者,新昌茶商都十分期待高铁通车,“尤其是对我们产茶大县来说,以后高铁通了对整个茶产业经济肯定会有很大的带动。”

  天台是个旅游大县,旅游业的发展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当地最大的地接旅行社,天台华顶旅游社老总陈丽娟就是杭绍台高铁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深知高铁建成后对天台旅游的促进作用的她,已经着手布局高铁时代的旅游线路图,并已在上海、杭州、台州三地成立了分公司。她乐观地预计,今后的业务将有望实现飞跃式增长。

  顺利推进!高铁建设跑出加速度

  位于嵊州市三界镇八郑村的白沙隧道出口是杭绍台高铁在嵊州、新昌、天台三地的起点,这条隧道从上虞区穿越而来。

  随后在三界镇长桥村以西1公里处设三界站。根据规划,三界为地面车站,车站规模为2台4条。再往南高铁将穿越林盘山隧道,目前隧道建设已着手进行,相关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隧道斜井的建设工作已经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嵊州新昌站将会是杭绍台高铁和金甬铁路共同的车站,两条铁路将在这里完成十字交叉。嵊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金张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设计在我省的铁路建设中是首次运用,在全国也是十分罕见。

  嵊州新昌站

  出嵊州新昌站,高铁就将来到进口位于嵊州市城南新区桥里村的东茗隧道。东茗隧道从桥里村进入后不远,就进入新昌境内,途经七星街道、梅渚镇、东茗乡、城南乡。东茗隧道全长18.2公里,是杭绍台铁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也是全国高铁项目中最长的隧道之一。目前,东茗隧道建设稳步推进,进口已经掘进161米,于城南乡韩妃村出洞。

  正在奋进中的嵊州市城南新区,高铁嵊州新昌站就将坐落在这里

  随后来到天台站,站点位于始丰街道龙五村,靠近天台城区。经福溪街道,来到笔架山隧道,该隧道全长4619米,进、出口均接桥梁工程。隧道进口位于天台县与临海市交界处104国道旁,出去就将进入临海市境内。

  全新模式! PPP助力杭绍台高铁建设

  2017年9月11日,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签约杭绍台铁路PPP项目,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正式落地。

  何为PPP模式?根据资料,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根据资料显示,项目公司股权结构突出民营资本绝对控股地位,民营社会资本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省、市政府按4:6比例持股,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占股13.6%,绍兴市和台州市分别占股10.2%。其中民营资本联合体有8家企业组成,分别为:复星商业、上海星景资本、宏润建设、万丰奥特、浙江基投、众合科技、平安信托、平安财富。

  联合体成员之一的万丰奥特集团就是一家新昌企业。一直以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呼吁结束嵊州、新昌、天台等地无铁路历史,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连续两年向全国人大提交加快杭绍台铁路议案,并表达了联合沿线企业为项目出资的意愿。

  “项目终于落地了,这是造福百姓、造福后代的工程,我们当仁不让。”陈爱莲表示,杭绍台高铁的开工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落地,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项目签约意味着民营资本在中国铁路投融资领域首次实现控股地位,浙江沿着“八八战略”指引先行先试,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她表示,万丰投资高铁项目意义非凡,一方面契合万丰集团的“大交通”战略,另一方面使资本价值实现最大化,在PPP项目上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在全省民营企业中作出榜样,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