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上墅董岭:深山通上天然气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李子静)最近,上墅乡董岭村和江苏一家天然气公司正式敲定合作协议,计划安排今年冬天,让村里农家乐用上天然气。随后的村民代表大会还通过了由农家乐业主分担部分建设费用的决议。

  虽要花上百万元用于建设,但说干就干、办得顺利,原因在于,董岭人觉得这是一笔能产生多效益的投入。

  “首先,我们的成本肯定会降。”农家乐业主闵雨军以自家举例,80多个床位的容量,六七八三个月里,几乎2天就要用掉3瓶煤气。一年下来,煤气费支出要超过15000元。他说,为了降低成本,先前还用过柴火。当时购买的价格是2300元/车,加上运输以及其它人工,成本达到了3300元/车,只能烧2个月。这么一来,花费反倒更多了。他以当前的市场价计算后对比,“要是通了天然气,至少能少花费1/2。”

  董岭多山,于是不少村民上山捡柴。虽不用花钱,可哪里有空就堆哪里,房前屋后就乱了。这已经成为村庄管理的难点,村里还安排了专人开展管理。“用上天然气,就没这个困扰了。”村支部书记王文贤笑着说,因为烧柴烧煤气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解决了,连带着环境问题也处理了。

  天然气的到来,还为村庄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据王文贤介绍,董岭村海拔高,冬天温度也较山下低8℃至10℃,-10℃是常态,冰雕、雾凇、雪山等景致常有,自然风光大不相同。道道都是风景,吸引了很多客人想来过年。也同样是因为冷,到了冬天,空调根本打不着。一些农家乐曾尝试着做经营,还没正式入冬,客人就都提前跑了。“不管外面温度再低,进了屋必须暖和,可我们没这条件。”王文贤说,要是通了天然气,就没了后顾之忧。

  在这基础上,董岭已经开始启动冬季旅游项目的打造。“我们是典型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光是靠自然生态,就能把客人吸引来。”他说,现在村里正规划通过游步道等,将小黄山、金钱松林等景观串联,打造一条冬季观光带,并开发相应的体验活动。

  现在,村里一些农家乐已经“闻风而动”,率先做起了提升。“冬季主要是吸引年轻人,现有的农家乐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些农家乐业主笑着说,原本还想观望,天然气要通进村庄了,也让他们提档升级的脚步加快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