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报福上张:激活沉睡的资产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盛夏,玩水的好时节,报福镇各个村漂流经济风生水起,可是来上张村的游人却一直很少。村党支部书记王炳法很发急,村里要发展,总不能一直这样等着吧。穷则思变。

  上张村位于报福镇西部,夏季过往的游人很多。村里有丰富的水资源,却因为历史原因,没有发展水经济;建有安吉最早的山民文化馆,现在人迹寥寥;多年前就引进了南坞山项目,却迟迟没有真正落地;更有一批乡贤,散落在各地。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上张都不缺。“要变,要把人留下来,就要先激活沉睡的资产。”王炳法说。

  去年,经过招商引资,沉寂了多年的南坞山项目被盘活,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终于转化为经济优势。村里为项目流转4000亩的毛竹林,粗略估计,每年能够获得80万元的收入。“还有一块,村里有一个100多亩的茶厂,今年要重新签约,每年能够提供15万元的集体收入。”王炳法算起了经济账,为了最大化利用资源,村里还在谋划建设旱地漂流项目。上张有一处400亩的梯田,海拔上百米,如此大片的梯田在如今的安吉并不多见。“在梯田里漂流,既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还独具特色。”眼下村里正在积极与外界对接。

  看得见的资源要利用,看不见的资源更要激活。800多年的古树、先民的拓荒创业历史、明清时期的建筑遗址、杨潘两大家族的历史……钟灵毓秀,好山好水的上张村人文资源也很丰富。今年,借着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机会,村里更加注重对人文资源的开发。“村里启动了集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在内的文体中心建设,涉及到一些古老传说、故事的整理。”王炳法介绍,要重拾历史,展现上张的文化底蕴。

  而在重拾历史的过程中,上张村的乡贤也发挥了作用。老博物馆馆长程勇军就经常出点子,文化礼堂建设中应注意什么,古老传说、故事怎么收集整理,程勇军事无巨细都要参与。他说村里注重文化发掘,这样的想法应该支持。此外还有赵水根和远在南京的汤洪明等乡贤,也都挂念家乡的发展,时不时要提些建议。王炳法就在谋划,建立乡贤联系机制,把乡贤资源利用起来,借助乡贤的智慧和力量,激活沉睡的上张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