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坚持项目为王 蓄积赶超动能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大江奔流不息,为有源头活水;赶超发展征途,唯有项目为王。

  从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牢牢抓住项目“牛鼻子”到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无不凸显着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鼎定性作用。县委全会报告明确提出,“聚焦‘两山’实践主动力是项目,聚力赶超发展主引擎是项目,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主抓手还是项目”,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齐头并进,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协同发力”,其实是对抓项目提出了新的要求。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县发改委、经信委、投资促进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土资源局等项目引进推进相关部门,对话主要负责人,就下一阶段大项目引进、项目服务、要素保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

  “聚焦‘两山’实践动力是项目,聚力赶超发展主引擎是项目,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主抓手还是项目。”县委全会明确阐述了项目对我县发展的作用。没有项目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不了,城市品质提升不了,民生福祉改善不了,生态环境优化不了!

  上半年,伴随敏实安吉厂区三个项目竣工投产,科尔卡诺、洁美电子等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我县交出了一份厚实的项目“双进”成绩单。下半年,招商引资如何再发力、项目服务如何再优化、要素制约如何破解?

  优质项目如何来?

  每周拜访上海漕河泾、青浦开发区,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路上,是县驻上海招商分局干部的日常。针对乡镇“一把手”提出的“70%时间、70%精力”的招商要求,对他们来说尤甚。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上海“退二进三”战略持续深化,看似遍地机遇,实则不然。最近,县驻上海分局就决定放弃手头上的几个洽谈已久的亿元项目。“要素配置冲突、产业导向冲突,要把有限的资源留给最优的项目。”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驻上海招商分局局长徐文学说。下半年,他们将只招引“两山”总部经济、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

  守住招大引强的底线。在县投资促进局半年度会议上,他们提出,“宁缺毋滥,就算签不下大项目,分局每月也要上报一条大项目线索。”

  每月一条大项目线索,是县投资促进局对我县招商环境的审时度势的判断。“细化来说,我们目前明确了只招引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两山’总部经济项目,只招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绿色家居产业的企业,只招引国企央企、500强企业、知名品牌企业和总部经济企业4类企业。”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曹宏华表示。

  招商范围缩小,意味着难度加大、压力加大。3月,首创政银企合作招商新模式,促成我县与口行浙江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月,举办“央企两山行”活动,打开央企招商突破口;5月,协助财政局争取国开行百亿元乡村振兴贷款……一系列超常规招商之举,县投资促进局借势借力、创造契机。

  “这些活动让我们项目招引有了方向,带来了全国顶级健康产业企业—扬子江药业,占全国整车物流运输市场二分之一的上汽集团安吉物流等招商线索。”曹宏华表示,接下来还将探索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合作招商模式,针对挖掘出来的好项目、好线索,实行专人联系、一对一服务,让时间和精力更加有的放矢。

  今天的项目成色,决定明天的发展质量。在平台,开发区上半年曾一度只招引三个“大好高”项目,接下来将围绕中国电信大数据中心、耕德电子等体量大、前景好的项目开展招引;示范区也明确了涉及污染、能耗、科技等方面的“三低三高”项目招引标准,下半年将创新实践“杭州孵化+示范区制造”招引模式,探索建立“飞地”产业园,紧盯潜力型、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

  “招商干部也在自我转型,懂得评估、舍得放弃、善作选择,我们不缺能签约的项目,但只签好项目、大项目。”开发区招商一分局局长张时泽说。

  “紧盯好项目,‘死咬’大项目,是因为有了先决条件。”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志梅介绍,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系统评价项目实力、产业配套等多项指标,并联合经信、国土等部门开展拟落地工业项目“6+X”评审。评审结果将作为项目准入的“敲门砖”,直接影响能否落户。“准备进一步深化结果应用,推动评价结果与要素保障挂钩,在服务源头上实现差异化。”她说。

  项目服务如何优?

  领办万方生物4个多月,小到门窗的安装,大到项目竣工验收与设备进场之间的冲突,县住建(规划)局都给了项目方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前是盼着专业干部上门,而现在他们上门是常事,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服务态度,让我们非常满意。”企业负责人表示。

  在开发区,敏实集团安吉厂区三个子项目顺利投产,得益于涉及桁架改造、用气配套、用电增容等工程背后的6张项目联系单,每一张都有一支专业服务团队。

  县委全会报告指出,只有项目服务“零距离”,才能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理解‘零距离’,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找到问题侧重逐个突破、逐一攻坚。”县经信委项目推进办主任项国林认为。

  今年,我县深化项目联推机制的思路正是如此。在不定期举行的县重点项目推进会上,县重点办将梳理的问题提交,会议根据问题性质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排出计划,精准破难。

  “这让部门多了不少‘自选动作’。每半个月,领办部门、协作部门将问题解决进度上报,形成相应的时序表;对于已明确破题方向的问题,提出办结时间,倒逼压实工作责任。”项国林说,目前上会的工业项目达到10个,都根据项目问题的具体性质明确了领办部门、协办部门。

  永艺4.0项目有新增用地指标需要,国土部门予以解决;福斯特项目用地需进行功能区划调整,在县环保局的配合下有了进展……“但联推针对的是凭单一力量无法解决的重大难题,对于全县排定的82个重点项目来说,可能存在服务的不均匀,进而导致项目推进的不均匀。”项国林说。

  如何让更多项目享受专业化的服务?“唯有多跑、勤跑,发现问题、掌握诉求。”项国林表示,接下来,项目推进办将组织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对本辖区、本领域的重点项目开展实地走访,为项目政策处理、前期审批、要素保障等提供超前服务。

  专业化也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难点。今年5月,我县设立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依托代办人员、省投资项目2.0平台,形成了“一窗式、全流程”的代办服务。“我们同时也承担着2.0平台运行管理、承诺制改革的任务,2个多月时间与31个代办项目签订协议,实在分身乏术。”中心负责人殷英表示。

  代办服务的目的是让项目推进更快,变业主少跑为数据多跑。而中心代办员来自不同的业务条线,业务基础不均衡等现象客观存在,从专职工作人员向“全科受理员”的转型之路刚刚起步。“不专业就意味着不能提速跑,我们希望通过公开选调和建立部门、乡镇协办机制等多种模式,多维度扩充代办人员;开展经常性、全流程、全方位的业务培训,提高代办水平。”殷英表示,针对企业不熟悉平台操作流程、存在代办顾虑等问题,也希望在企业内指定对接人员,通过培训使企业接受新的审批模式。

  运营也要专业化。作为投资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载体——投资项目2.0平台,其串联我县各级审批系统,平台应用过程中数据共享、对接协调也缺乏专业技术团队提供支持。对此,代办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寻求第三方技术支持,以提高消防设计图备案、施工图联合审查等环节的办事效率。

  要素制约如何破?

  从去年4000余亩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到今年的700余亩,我县要素制约的矛盾正在加剧。如果把数据再量化,今年县国土资源局的项目用地库待落实指标达到5000余亩,待排项目200余个。

  6月25日,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健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的通知》,要求把批而未供的闲置土地数量作为重要测算指标,逐年减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多和处置不力地区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指标缩减的原因,与我县去年上级奖励指标较多有关,但也说明我县去年在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中力度不够大,使得配套挂钩指标减少。”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徐基财表示。

  其实,无论是新提出的“增存挂钩”还是“增减挂钩”亦或是“五未土地”专项处置,都通过挂钩指标、督查督导,旗帜鲜明地将要素资源的争取放在内部挖潜、自我造血上。

  县委全会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五未”土地专项处置行动,摸清底数、因势利导、精准施策,下半年完成“五未土地”处置6000亩。而从年11月至今,我县共完成“五未土地”处置8000余亩,其中批而未供5328亩、供而未用1396亩。

  “前‘两未’不涉及到开工建设的项目,处置相对比较容易。但它们的消化面积已趋近于目前的存量,意味着我县下阶段的‘五未土地’处置需要在方式上有所转变。”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卫民表示,“后三未”用地企业情况复杂多样、千差万别,目前我县已摸排出94家相关企业,并对其进行全面评估、分类处置,将通过追加投资、协商收回、协议转换、收购储备等方式进行处置,促使企业搬迁腾空。

  全力保障符合发展导向的项目落地,需要更多要素支持。与获得建设用地指标直接挂钩的“占补平衡”工作,今年也面临着不小压力。上半年,我县“占补平衡”库中实际可用指标为1100亩,而今年至明年我县项目用地预计达7500余亩,缺口6400亩,且在政策收紧情况下,我县“占补平衡”可利用的空间范围缩小,资金压力加大。

  “目前,我们想到的有两种解决途径,第一是通过全国土地三调,将坡度低于20度的低丘缓坡的用地性质调整为园地,放大我县可实施‘占补平衡’的空间;另一种途径是,我县今年有天子湖镇、梅溪镇的四个行政村被纳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在对村庄环境治理同时,将获得累计4000余亩‘占补平衡’指标。”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治科科长陆月平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