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龙游:7天!文化礼堂前“生”出小广场

  浙江在线-龙游新闻网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美霞 通讯员 姜琳 曹伟军)8月5日,龙游县石佛乡石佛村文化礼堂的小广场前,只听前方传来一阵汽车喇叭声后,一辆灰色小型面包车随即缓缓停在了跟前。“门前建起了小广场,真好。”从车上下来的是在龙游经济开发区做点小生意的石佛人吴航,偶尔回老家就到朋友家串门,自从有了这个小广场,他直言以后都不用担心车子开进弄堂“掉”不回去了。

拆前的巷子

  石佛村中心片区的房子多建于四五十年前,当时由于缺少规划,房屋建设密集,宅巷里弄多。村里的祠堂就座落于此,四周被农房包围,门前是一条仅两米宽的小弄堂。71岁的胡树祥家距离祠堂不足五十米,从他记事起,只要祠堂里有什么活动,家门口就会被堵得水泄不通。三年前,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后,活动更丰富了。人一多,车子就多,胡树祥“巴掌大”的院门口停两辆电瓶车后,他们家出行就受阻。后来,胡树祥干脆打开自家大院,直接给乡亲们停车。“这里有文化礼堂,门前区域太窄,确实不方便。”胡树祥摇摇头叹道。

拆中的巷子

  胡树祥的烦恼,村党支部书记汪永胜哪能不知?文化礼堂前没有宽敞的空地,搞起活动来不仅束手束脚,有时还得多掏腰包。譬如,送戏下乡,节目多、道具多,车子没办法开到文化礼堂只能停在乡政府门口,村里再请几个小工搬运,一来一回,一次误工费也要花上2000元。唱戏结束后,村干部们还得分组维护现场离开的秩序,以免门口狭窄处发生磕磕碰碰……这一笔笔账,汪永胜其实心里清楚得很。

  两个月前,龙游县“农房管控”的号角吹响后,村“两委”干部经前期排摸调查,确定文化礼堂南面的两幢120平方米的老房属“四必拆”范围。做通户主思想工作后,村里立说立行,进行了一场“变身”——拆老房,平整硬化、造鱼池、栽桂花树,礼堂前的巷子也从原来两米不到拓宽到四米五……从拆到改,一个300平方米的小广场不到一周就建成了。

拆后的巷子

  “呶,你看多好?”这天,看到吴航驾着面包车自如地在礼堂前调了车头,胡树祥忍不住点赞道:“如果能像这样,把拆出来的规划好、改造好、利用好,我们农村就会越来越漂亮了。”

  确实,“拆”是为了更好地“用”,“破”是为了更好地“立”。汪永胜介绍,目前,该村共拆除“一户多宅”8幢,围墙面积1200平方米,随着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的持续推进,村“两委”将根据拆后的实际情况,做到“拆整”有序结合,提升村庄风貌,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

编辑:王华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