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李相道:医术和医德 一个不能少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李相道,章村镇章村村人,自1969年担任章村村卫生室医生以来,他立足农村,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健康。

  “像我们这种偏远乡镇,很多百姓都没有预防疾病的意识,偶尔一点不舒服,也会想着忍忍就过去了,只有很难受的时候,才会想到要看医生。”李相道表示,每次遇上一些对自己身体不重视的病人,他总要花功夫进行劝说,“把事情的严重性和可能产生的后果说清楚,一定要劝他去大医院好好治疗。”

  乡村医生可以说是基层百姓健康的第一道守护者,李相道总会时不时地把保健知识传授给村民们,并叮嘱来看病的人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作为乡村医生,他们与城里的医生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大部分时间需要出诊。“出诊是经常的事儿,我平均每天都得出诊两三次。有时候在睡梦中,一个电话打来,我就必须赶到患者家中。”李相道回忆道,有一年除夕,自己和家人正在吃年夜饭,突然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就立刻放下筷子出门了。“以前乡村的路还没有那么好,去患者家里要走很远的路,走路来不及,那就跑起来。”

  在李相道眼里,做一名好医生,仅有良好的医术是不够的,还得有高尚的医德。

  如今,很多医生喜欢让病人进行静脉输液,因为输液的利润高,不仅医院能增效,医生本人也能增收,但李相道却有自己的坚持,“我一般都建议病人吃中药,一样能治病,还省钱。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

  面对每一位病人,李相道都仔细问诊,及时发现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因为拥有丰富的从医经验,不少年轻医生在遇到问题时,也会向他请教。李相道觉得,只有互相学习,才能一起进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