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优化发展平台 做强美丽经济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国稳)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既是境界,也可用来形容发展平台对于区域经济的重要性。对任何地方来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高质量的发展平台作为承载。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实体经济持续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引领传统制造业凤凰涅槃,数字经济成为拉动增长的新增长极,发展机遇风云际会,花落谁家就看谁的平台更有承载力;就安吉而言,“两山”政策红利陆续释放、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提速、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蓝图绘就,发展机遇千载难逢,谁能抓住也看谁的平台更有吸引力。县委全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改革的思维、系统的方法、创新的举措”做优发展平台,对开发区、示范区、灵峰旅游度假区、笔架山农业高新区等产业平台的发展路径进行了精准剖析。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进开发区、示范区两大工业主战场,对话主要负责人,就“两区”增强平台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以及如何推进高质量产业平台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今年,浙江把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上半年,安吉开发区走进阿里巴巴、华为、腾讯、世纪百联、中国电信等企业,也接待了近10个批次的数据运营企业实地考察,省市发改委、经信委多次到我县调研。

  “‘一号工程’把目光投向安吉、投向开发区,使得安吉赶超发展有机会抢搭数字经济的快车,就是因为我们有发展平台、有产业空间的优势。”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沈强道出了缘由,同时也道出了高质量发展平台于经济发展在战略上的重要性。

  县委全会提出,要“坚持以改革的思维、系统的方法、创新的举措”,不断提升发展平台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推动美丽经济集聚、集约、集群发展。

  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开发区、示范区两大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三问平台建设,为其他产业平台建设提供参考。

  一问:承载力如何提升

  忙碌的工地,旋转的塔吊,拔地而起的厂房,见证着今年是示范区出形象的一年。而在应秋平看来,示范区不如表面繁荣,有苦自知。

  作为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应秋平对示范区框架了然于胸。他说,拓空间如果再打不开局面,示范区或将“无事可做”。

  说着,他摊开示范区天子湖工业园的规划图纸。只见,图上密密麻麻皆是入驻企业、在建项目,空白仅余一两处,不过百余亩。“为解急难,计划把天子湖园区由兴盛路向东再迈一跨,扩出一千多亩空间,但其中又涉及到南湖监狱的插花地,难度很大。”应秋平介绍。

  定位万亩大平台的省际示范区作为全县工业经济空间上的增长极,示范区北区尚处于框架拉开阶段,面临土地置换的桎梏。“好消息是,经过县委县政府的积极争取,示范区正在积极配合省政府政研室调研,探究解决与南湖监狱土地置换的方案。”他说。

  受历史遗留原因,示范区平台建设除需要破除土地空间制约,还需解决环境承载力问题。2017年以来,该区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引入机器人对园区污水管网进行探测、修复、改造;今年,该区与承担过杭州、海盐、绍兴等地大气整治方案编制工作的浙江大学合作,“一企一策”开展大气治理;接下来,在目前污水处理能力2.2万吨的基础上,谋划一个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仅2家企业、1个单位就占了现有污水处理能力的2/3,再加上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后将20个美丽乡村的污水统一纳管、新项目不断投产,新污水厂建设迫在眉睫。”应秋平表示。

  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前瞻视野,是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的前提。连续三年以每年30到50个速度引进新项目,开发区今年守住了只招引“大好高”的“红线”。

  “年初测算,仅2017年签约的48个工业项目,尚未落实的空间指标、农转指标达到1600亩;整体梳理后,全区全年有用地需求的项目达到120个。”沈强介绍。

  从体制机制调整开始,开发区连续两年实施“双百千万”工程,实施百项基础设施建设、千户拆迁、万亩征地,剑指园区功能再提升、空间再拓展、定位再清晰。其中,高新区以省级高新区创建为契机,塑形立业;绿色家居产业园以椅艺小镇建设为载体,功能立身;教科文新区以国际科创小镇为核心,破旧立新。

  “以新一轮战略规划落地、城中村改造攻坚、小城镇整治、拆违治理、项目征迁等为载体,推进新兴区块开发,打造专业园区,取得了初步效果。”沈强表示。在高新区,新规划电子信息产业园、智能汽配产业园;在近乎饱和的绿色家居产业园,攻坚湖北厂区块、孝源区块;在教科文新区,以连片征迁做优环境,为承接教科文产业夯实基础。

  “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推进,开发区大胆探索。走访企业时,开发区干部发现,不少企业表示愿意在一定的政策支持下,推倒单层厂房,原址重建三层、四层等多层厂房。

  “举个简单的例子,100亩土地按照建筑密度要求,建设一层厂房仅3.3万多平方米,而建设3层,则有10万平方米,土地利用率、亩均产出将成倍增长。”沈强说,相比于占用资源、指标的新增供地,这类模式更值得探索和鼓励。

  二问:吸引力如何提高

  今年,亚太制动引入绿城集团在当地开发建设高品质住宅小区,让绿色家居产业园开发公司总经理徐敏捷欣喜不已。“不仅解决了康山区块城中村改造的安置难题,更是园区功能配套提质升级的关键一环,增强了园区引进优质项目、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他说。

  对于如何提高工业平台对项目、资金、人才的吸引力?沈强认为,除了园区形象、基础硬件,现在比拼更多的是“软”件,以产城互动、产城融合为渠道满足企业发展各项需求的服务功能。

  从基础建设向功能提质转变,在高新区更为明显。随着阳光区块“退二进三”,小学、医院、商贸综合体、文体中心以及房产项目陆续进驻,甚至建设了专业为园区企业服务的市场化技能人才职工公寓——星辰家园,深受恒林、永艺、五星家具等周边企业欢迎。

  “由于城中村改造拆除了园区内的大量房源,计划今年在高新区、绿色家居产业园各建一个同类型的职工公寓,以满足辖区企业职工的住宿需求,助力企业引才留才。”沈强介绍。

  示范区今年也启动了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项目——高铁新城。在应秋平看来,推进产城融合,势必市场化,示范区产城融合的第一步就是有效连接天子湖园区内的原良朋区块和高禹区块。

  “从规划上看,高铁新城位于两个区块中间,加上在谈的袁家村等休旅项目,融合可谓水到渠成。”他说,新城建设采取PPP模式,总投资17.5亿元,占地2.8平方公里,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导入两部分。其中,基础设施包括市政、房建、园林绿化三大类53个子项目;产业导入则根据规划方案,利用社会资本打造500亩核心区块,引入总部经济、动漫以及各类科技产业。

  当然,企业发展所需并不只如此。解决招人难、招技能人才更难的问题,解决科创平台搭建以及科创项目孵化、转化等问题,都能有效提升园区平台竞争力。

  在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全国知名的人力资源企业圣复原,帮助辖区企业在全国范围招引产业工人,弥补了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区域性的不足。沈强介绍,今后也将借助楼宇平台引入融资、中介、科技、咨询等类别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

  在示范区,引入工商资本开发建设占地90亩、厂房6万平方米的小微园作为科技项目加速器,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应秋平介绍,小微园定位科技型,以杭州、上海等地的科技项目孵化器为招商目标。“10家企业进驻后,中德无人机创新中心已经饱和,小微园也将承接部分该中心创新成果转化的项目。”应秋平表示,同时借助通航机场的吸引力,也将正式实施通航产业类项目招引。

  “园区吸引力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进程,从最初的三通一平到七通一平,再到现在的住宿、医疗、融资、人才等服务功能叠加,总是在不断地完善、优化、提升。”一直见证和参与我县工业园区建设的县经信委园区办主任章海东表示。

  三问:竞争力如何增强

  7月中旬,开发区体制机制调整后的首个签约项目敏实集团三个子项目敏泰、信正、敏实科技,经过475天建设全面投产,盘活原安工项目厂房120亩。投产典礼上,敏实集团董事长秦荣华说,从签约时心有顾虑,到见证安吉营商环境后信心满满,相信选择安吉是企业战略布局的明智之举。

  “这就是园区吸引力,也是园区竞争力增强的最直接体现。”沈强说。在他看来,园区的对外竞争力体现在项目招引上,对内则体现在园区效益上。安工闲置厂房经过重新定位、改造升级,变成智能制造加速器,进驻了敏实、耕德等10多家企业,亩均效益迅速提升。

  “我们理解‘二次创业’的落脚点,是园区平台通过对资源要素的再利用,实现产出效益的再提升。”沈强表示,拼空间、拼政策、拼服务、优化调整体制机制、释放改革创新“红利”等都是过程和手段,效益是唯一体现竞争力的结果。

  强势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出台重点领域改革十条意见、谋划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开发区“二次创业”蹄疾步稳。看新动作:首次楼宇产业招商集中签约10个项目、新推出规划500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布局椅艺小镇文创园,再加上举全县之力争取的云数据中心产业……开发区正以园区专业化、新经济动能培育,来不断增强园区实力和竞争力。

  以亩均效益为抓手的“二次创业”,在示范区同样上演。在园区专业化上,小微园、科创园、洁美电子信息产业园等正在或谋划建设中;在企业提效上,实施“一企一策”推进“低小散”行业整治。

  “更加精细化,列入整治的26家企业分为提质增效、腾笼换鸟等类别,因环境、产出等原因经过提升仍无法达标的企业,一律实施腾笼换鸟。”示范区经发局局长许君表示,例如原安吉羽马电瓶有限公司在关停后迅速被新项目盘活,新企业鑫泰标准件达产后产值亿元以上,效益成倍增长。“更关键的是,通过腾换一批、新引进一批,园区产业结构在逐渐调优,纺织行业产值占比逐渐下降,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值占比逐年提高。”他说。

  “现在,我们缺的是有引领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对于园区竞争力上的短板,应秋平、沈强和章海东等都有共同的看法。他们认为,每年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都会提出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国企或行业龙头企业,为的不只是这些项目的产出效益,更在于它们对园区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诸如海尔工业园、格力工业园,从标识就直接体现了竞争力。

  记者手记

  县委全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问题,对开发区、示范区、灵峰旅游度假区、笔架山农业高新区以及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等的建设都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囿于平台性质、产业类别各不相同,只对两大工业经济主战场面临的形势、短板以及举措进行了展示和分析,但方向殊途同归,在赶超发展时不我待的奋进路上,各产业平台都应冷静思考、迅速行动,进一步提升各自平台的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为高质量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作出贡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