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一起制扇,一起白头——鄣吴贤伉俪痴心制扇三十余载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志英张卉)在鄣吴老街有一家充满艺术气息的扇子店,店内陈设简单,两张椅子、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制扇工具,桌子旁坐着一对潜心做扇的夫妻,边制扇,边卖扇。

  “素是自然色,圆因裁制功。飒如松起籁,飘似鹤翻空。”记者走进店面时,老板胡满根和妻子陈爱凤正在店内安安静静地做着扇子,胡满根负责制作出大致的造型,妻子则负责后期的打磨和美化。制作扇子是个细致活,往往一坐就是一下午,夫妻俩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很多时候不需要交流,一个眼神就能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思。

  别看胡师傅夫妇年纪不过才五十二三岁,做扇子却有37年左右的时间了,可以说,小半辈子都在跟扇子打交道,夫妻俩当初也是因扇结缘。

  早在30多年前,两人都还在鄣吴一家扇子厂做学徒,胡师傅手巧人勤快,深得陈爱凤的爱慕,一来二去便顺理成章结成夫妻。成家后,为了赚钱养家,又开了这家扇子店,从制作到销售全是夫妻俩在忙活,这一开就是20多年,如今孩子也大了,能自立了,夫妻俩却没打算“退休”,继续做着扇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对于现在的小夫妻来说,一起看电影、一起旅游是浪漫,但对我们来说,一起做扇子几十年也算是一种浪漫。”陈爱凤笑着说,夫妻搭配,干活不累。看着一把把精美的扇子从她和胡师傅手中做出来,并得到顾客的肯定,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满足。如果说以前做扇子是为了养家糊口,那现在做扇子更多的是兴趣,是爱好,也是传承制扇手艺的决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