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台风一走高温来袭 火辣辣的日子华丽回归

潘学康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行踪不定的台风“云雀”给安吉带来了短暂的清凉,然而凉爽只持续了2天,“云雀”一走,竹城就直接切换到高温热浪模式。

  如果说周末躲在空调房里还没能感受到副高的热情,那么今天上班族们应该切身体会到了安吉的“炎值”。昨天上午11点,气温已经超过34摄氏度。此后,继续升温,下午1点过后,气温一鼓作气升至35摄氏度以上。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安吉未来一段时间将迎来高温热浪,伴有午后热对流天气。假如要我给这次高温热浪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1天!对,仅此1天!但省气象台给这次高温加的期限是:7-10天!打开安吉气象app,清一色的太阳图标,预测未来这段时间最高气温在36-37摄氏度,持续的高温,从早热到晚,从头热到尾。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身汗水哗哗流。

  小伙伴不禁要问:台风在哪里?在这里,在这里,它在这里!在离我们好几千公里的海洋里!它名叫“珊珊”,但无论你有多期待,都不会走近你,哪怕你觉得姗姗来迟,总也比不来好呀!所以,我们能做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在海上姗姗远去。

  雷阵雨在哪里?也许在这里,也许在那里,在突如其来的局部里!夏天午后的雷阵雨是最不可捉摸的,常伴有雷雨大风、强雷电和短时暴雨,碰上了是运气,没碰上也是福气。所以一旦碰上,也绝对不能贪恋它带来的凉风,而是及时躲避。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日中的“立秋”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立秋,如果从字面上的解释,就是秋天的开始。古人认为从这一天起,暑气渐消,早晚开始凉爽起来。这感觉,就像是夏天过去,天气渐凉,秋天快要来了。不过,气象科学一直都不承认“立”字辈的节气,认为只有当天气真正符合一定气象条件时,才算完成了季节转换。按照这个标准,秋天的来临,必须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回落到22℃或以下。

  安吉的夏天很漫长,常年平均入秋的时间在9月28日前后,几乎要两个月以后。而“立秋”节气所带来的“秋意”,更多的应该是大家心里的憧憬,并不真实。现实的情况是,在整个8月,以及之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里,夏天可能会换一种形式,但是它一直都在。

  立秋,一般在每年的8月7日或8日,当太阳运行到黄经135度时。根据国家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立秋准确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7日21:30。为什么要特意说到具体时间?因为按照民间传统,不同的立秋时间,对未来天气还有预测功能。

  民间有谚语: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意思是说,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未来一段时间就会比较凉爽;如果在下午,那之后的天气恐怕会把老牛都热死。按照这些说法,今年晚立秋,立秋以后的日子应该会“热死牛”。

  当然,这样的说法,碰到严谨的现代气象科学,依然会因为没有强大的科学依据,而显得不那么站得住脚。不过这些有意思的观点,大家可以自己留点心,看看之后的日子是否真的会应验,就当是个生活乐趣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