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张卫国:室温45℃的“煎熬”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波)中医博大精深,很多传承百年的中医处方一直沿用至今。所以,在中医防病治病的过程中,饮用中药是常用的一种方法。因此,中药煎煮的重要性直接关系到了药物的疗效和病人的康复。今天,记者就带您了解一下煎药工的工作。

  在经济开发区健康医药园一号路,当记者走近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煎药室时,瞬间感觉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空气中还弥漫着浓郁的中药味。煎药工张卫国打开货梯,拉着手推车,载着满满的中药桶,向煎药机走去。“这是刚到的中药处方,每个水桶里面装着一个纱布袋,里面已经配置好了中药材……”

  2012年,陈卫国来到该公司从事煎药工一职,至今已有六个年头。每天早上七点半,陈卫国都会准时出现在煎药室。浸泡、煎煮、灌装打包、外包装,不管春来秋去,即使室温45℃以上,他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一线。

  “每次处方一到,我们要先把里面的药材进行充分浸泡。另外,每个处方上都有条码,煎煮多少时间都有要求,我们只要扫码控制就行了。”陈卫国说,每个药包的加水量都不一样,浸泡的时间差不多以半小时为准,然后设置煎药机的温度开始煎煮。一般来说,正常的中药处方都要经过两个阶段,100℃时工作30分钟,121℃时保持15分钟。煎煮药材,它是有一个升温的过程,需要每一位煎药工用耐心、细心和热心来对待,容不得出现一丝差错。

  200多台煎药机,一天1500份处方,每月40万份,21名煎药工,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量,只为了守护那一份安康。另外,记者还看到虽然煎药室里已经安装了多台空调和电扇,但还是难以抵挡煎药机所制造的热浪。为此,公司领导还特意从冰厂购买了几十块冰块放在过道间,为员工们送去一份清凉。

  陈卫国指着地上一堆打包好的中药袋,告诉记者,这些包装好的还需要等待质检部门来分包,比如说哪个医院哪个门诊,然后分派给驻扎在这里的三家快递公司,当天收件送件,确保以最快的速度送到需要它的人手上。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我的工作,那就是热!”陈卫国笑着对记者说道,只要一上班,无论春去冬来,他一直都在这样湿热的环境中度过,身上的这件工作服也从来没有干过。但是工作时间长了,他也确实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没有这份热爱,是做不好这份需要高度责任心的工作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