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老小区有了“超级大脑”

zjrb2018080300010v02b002.jpg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8月3日讯(记者 施佳琦)

“时代变了,小区管理也要‘革命’。”放在一年前,方飞良怎么也不敢想象,自己的工作会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高大上”事物发生如此密切的联系。

身为温州市龙湾区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过去的方飞良,基本靠挨家挨户打电话和走访管理小区。而如今,各种互联网新技术已经融入他日常的工作,小区变得更“聪明”,居民生活也更便捷。

变化始于去年5月份,温州市开展智慧安防社区(村居)建设,天鹅湖小区在内的5个小区成为首批试点单位。一套覆盖全小区的智能采集终端,动态捕捉着进出小区的人、车、物信息,并把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传送到社区安防云平台这个“超级大脑”。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已建成109个智慧安防小区。

老旧小区有了“超级大脑”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又将给新时代下的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什么启示?

老旧小区“逆袭”了

7月23日上午9时许,方飞良又一次来到小区的警务室。正在研发的社区安防云平台,是他近期最关心的事。进入云平台,物业、访客等信息一目了然。

“看,不管是车辆还是人员进入,一经平台终端验证,道闸和门禁就会自动开启。”社区民警王兴貌指着屏幕上监控画面说,大门上方有摄像头,当人或车来到大门前,摄像头抓取人脸和车辆信息,平台验证无误后发出“开门”指令。

此前,停车和小区治安一直是天鹅湖小区的“老大难”问题。这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小区始建于1991年,是目前龙湾区仅有的几个大型老旧小区之一,共有102个单元楼,5000多名常住人口。基础设施薄弱、人员往来复杂,一直以来小区居民都自嘲为当地老旧小区中“脏乱差”的代表,“有时候别人问起,我们都不愿说住在天鹅湖小区。”回想改造前的境况,居民叶和平由衷感慨。

“温州地区社情复杂,外来流动人口聚集。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和基层组织涣散的小区,治安警情高发、矛盾纠纷不断。”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副支队长王美宁说,以往公安和社区管理以传统人工干预为主,整治成果持续性、巩固性较差。

叶和平第一次感受到小区“变安全了”,是在去年9月份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创建后。当时,小区西门道闸处发生一起故意损毁财物案件,社区民警通过小区智慧安防云平台研判,仅用半小时就锁定了嫌疑人。小区发案同比下降66.7%,居民们关心的盗窃案件更实现了“零发案”,让“天鹅湖人”有了更多底气和想象,最近在考虑挖掘“天鹅湖”地名文化,建设湖心亭等景观,强化绿化。

试点以来,温州全市新增智能感知设备282套,车辆识别136套,访客系统86套,惠及12.5万名居民。扫一扫出租房门前的二维码门牌,即可上报登记相关信息;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实现充电后自动断电以杜绝隐患;公共区域内的智能烟感探测器,在探测到烟雾时自动拨打物业或住户电话……今年,又有112个小区(村居)加入到了智慧安防项目创建,越来越多的小区变得更为安全和智能。

邻里关系更近了

“别看小区大门管得紧,其实人与人更近了。”在鹿城区丽景花苑的一幢楼前,社区党委书记何腊丽用手机为记者演示蓝牙开门, 她说:“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次社区综合治理的破题。”

去年启动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后,社区公示了包括大门道闸在内的第一批设计图,向居民们征集意见。大家对智慧安防颇为期待,纷纷建言献策:“道闸是否可改为双开门”“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怎么办”……何腊丽发现,小区更新 “超级大脑”的过程,也是一次民智的大集结。

精细化、智能化的非接触式服务体验让居民们尝到了甜头,社区和物业趁热打铁,在小区内发起巡逻队、调解队和消防队等群防群治队伍组建,尤其对小区内流动人口、孤寡老人等特定群体重点关照。去年年底,门禁系统监测到家住9幢的一位独居老人爬出自家窗户,平台发出预警后,小区网格员和附近的巡逻队成员立即上门查看,及时化解了可能发生的危险。

事实上,这也是一场全社会参与共建的实验。在提升治安安全防范水平的同时,温州公安会同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同步开展小区的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综合整治工作,建成了微型消防站、交通微循环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制定了环境卫生星级评定等管理办法,提升小区综合治理水平。

眼下,丽景花苑正在着手组建小区成立以来首个业委会。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主动找到社区和物业,对小区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样的良性循环,解决了我们物业的痛点,工作开展更加顺畅了。”小区物业经理张春俏说。社区民警宋而立也深有感触,小区预警能力提高、案件侦破速度加快,不仅给了居民安全感,也让基层警务人员能着力于更关键、更重要事件。宋而立辖区内有13000余名居民,将来有望都纳入到管理系统,“居民更多需求都能通过系统直接对接上。”

宋而立所说的“系统”,在温州公安部门的设计中,除了社区安防云平台,还有已经在天鹅湖小区试用的“温州智安”手机APP,它将集成服务居民、社区、警务和管理的一体化便民功能,如违法举报、停车管理、宣传通知等等。平台的“人、房、车、物”数据,与智慧城市、城管、综治等平台共享共用,“智慧安防延伸了我们的视觉、听觉、触觉,从小区这个社会细胞出发,将为城市建设智能化、网格化探路。”王美宁说。

编辑: 周琳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