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货车着火,这位外卖小哥冷静帮忙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祁盈)近日持续高温天气,306省道缸窑岭路段一辆满载转椅配件的货车突然着火,就在司机既害怕又不知所措之际,一名消防部队退役军人及时出手相助,最大限度降低了火灾损失。

  事发当天下午2点钟左右,安吉美团外卖小哥尹哲正送货路过缸窑岭路段,远远看到一辆货车车厢冒烟着火,便立即赶过去。此时,货车司机既焦急又害怕,因为车上没有携带灭火器,面对火情不知所措。

  “当时我赶紧寻找了一根竹竿。”尹哲回忆说,他使用竹竿快速将着火的转椅配件挑下车厢,并让司机将车往前开,避免着火的转椅配件烧到货车。然而,货车司机慌乱中找不到车钥匙,车子无法启动,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尹哲只好将着火的转椅配件挑远一点。

  没有灭火器,光靠竹竿挑还是无法将明火扑灭。看到一辆公交车驶来,尹哲立即拦停公交车,并从公交车上借来两瓶灭火器,一阵喷射后,货车车厢上大部分明火被扑灭。

  当时,正在附近执行公务的孝丰派出所民警汤超俊等人得知有货车起火,立即赶到现场,并在途中通知了消防部门。民警发现火势正在向驾驶室蔓延,距离油箱也只有几公分距离,如不果断处置,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火灾甚至油箱爆炸,情况十分危急。

  汤超俊等人及时将两侧围观群众撤离到安全位置,然后从警车上拿出灭火器冲了上去。尹哲则又拦下一辆旅游大巴车,借来一瓶灭火器。两人一起将快烧到油箱口的火苗扑灭。这时孝丰消防专职队救援人员赶到,尹哲又当起观察员,蹲在40多摄氏度的柏油路面观察车辆底部火情,给灭火人员指引。消防官兵使用水枪一阵扫射后,明火全部扑灭,随后对货车油箱进行喷水降温处理,确保安全才撤离。

  此次火灾造成货物烧毁,但货车基本无恙。货车司机对尹哲、民警以及消防官兵及时帮忙灭火表示感谢。

  现场很多人看到,一个普通男子,面对火情,处置冷静、老练,大家纷纷点赞,对其身份也感到好奇。

  事后记者了解到,尹哲是上墅乡刘家堂村人,曾在贵州铜仁当了两年消防兵,参与各种火灾扑救上百次。他还是一名党员,退役回乡后,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活动。他说:“部队教会我的不仅仅是技能,还有社会责任心,不管哪里发生火灾,只要自己看到都不会袖手旁观,哪里需要救援,该出手时就出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