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隆博家具:效率就是生产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一个转椅厂,亩均税收能有多少?2年前,隆博家具曾以亩均税收43.05万元,拔得全县工业企业百强榜C类头筹;如今,通过向机器要效益,向车间要效益,向生产的各个环节要效益,隆博家具把看似不可能再有大变化的亩均税收翻了一番,创造出2017年度亩均税收90.38万元的佳绩。

  一口气上马5台机械臂率先启动机器换人

  隆博家具占地8.12亩,因此各个车间略显狭窄。在注塑车间,5台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作业。生产部经理周根生很是自豪,“这些机械臂是我们2016年开始采用的,那时候连一些县内的上市企业都还只有1台,或者干脆没有,而隆博一口气就上了5台。”

  勇于开拓的隆博很快尝到了甜头,一台机械臂相当于省下了2个工人。整个注塑车间的机械化率相当高,原本需要10几个工人的车间,白天只有5人在作业,晚上只有3人。“白天时1个加料的,2个修边的,1个机修,1个主管,就够了。”周根生一只手就把车间里的工作人员数完。

  既然机器那么好,为什么偏偏隆博这样的小厂走在了前头?在多家家具厂工作过的办公室主任杨德顺解释,因为在推进机器换人的过程中,许多企业往往缺乏足够的执行力,而隆博却把推行机器换人摆在极高的地位。“效率为王,效率从哪来,从机器取代人开始。”他说,上马新机器的那段时间企业每个人都叫苦不迭,因为不仅要调试机器,还要调整生产计划,如果想要真正发挥机器不间断工作的特点,还要定位定量投放原材料,说白了就是整条生产线要完全重新架设。而熬过了这些痛苦过程的隆博,也终于跨出了机器换人的一步又一步。如今的隆博,越来越多的环节由机器取代了人工。

  研发自动绞孔机、打包机、打孔机各种机器无处不在

  同样在注塑车间,五星脚从火热的机器中取出,放置在梅花桩上,浸水冷却,片刻后再取出,铰孔,再回到生产线上,整个操作过程完全实现自动化。“这是我们的自动绞孔机,全安吉仅此一台。”周根生介绍,这台机器的厉害之处不仅在于替换了人工,提高了效率,更提升了产品的稳定性。五星脚刚“出炉”时的温度高达好几百摄氏度,为了应对热胀冷缩对产品的影响,需要冷却一段时间才能进行铰孔,而这段冷却的时间又很讲究,长了短了,都会影响产品品质,以往人工操作,时间不好控制,往往导致生产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采用机器,对时间的把控则能恰到好处。

  周根生已经记不太清,为了探索出采用水冷而非自然冷却,采用先冷却后再铰孔这些不尝试就永远不知道的步骤,至今已经联系厂家换了多少次机器,砸了多少成本在上头。摸着石头过河,隆博就这样想人所未曾想,抠出了一个个生产环节上能够突破的点,一步步打破了行业发展的瓶颈。

  与自动绞孔机一样,隆博还有一台自动打包机也出自独立研发。通过自动打包机,螺丝等零件被一一打包,积累到一定数量就被运至下一个车间。值得关注的是,每一包零件的表面都采用透明包装,内部零件能够一览无余。“以前是人工打包,而且打包还用不透明的包装,零件少了什么很难发现。”周根生介绍,自动打包机的出现,在提升打包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出错率,无形中避免了许多差错,提高了整体的效率。为了提高效率,隆博还开发了专门给无纺布进行自动打孔的机器,每一块装配到椅背上的无纺布,都事先经过机器打孔,而非人工钻孔。来到隆博的每一个人都会感叹,机器简直无处不在。

  探索双休制,采用鸟巢车间人的效益发挥到极致

  隆博的员工听说,公司正在谋划实行双休制。

  在传统行业里各家公司都恨不得加班加点的时候,隆博却反其道而行。这让装配工周尧明十分欣喜。他说,自打五六年前来到隆博,每年都能看到隆博的效益在提高,却没见自己的工作量增加,每天上班来工作,忙活完了就下班,公司又在蒸蒸日上,日子过得充实而有奔头。“能双休肯定是好事,反正公司肯定不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量。”

  事实上,隆博目前已实行单休制,每个周日都没有生产。进一步拓展休息制度,与公司的理念不无关系。“不能让工作人员时刻绷紧弦,要有张有弛,才能事半功倍。”周根生表示,既要向机器要效益,也要向人要效益,怎么要?一方面提高员工的待遇,让员工肯干,另一方面则要让员工在工作时间里充分发挥价值,让员工有事干。

  隆博有一个“鸟巢”式的生产车间。中间是一条装配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周围是内外两圈的物料,确保了生产过程中物料能够随时补充。“物料只存半天的,早上的物料是前一天下午准备好,下午的物料是早上囤放在外圈,要用的时候直接从外圈放到内圈就行。”周根生说,依靠这样的布局,随时保证物料充足,员工在工作期间能够满负荷运转。“我也在一些工厂里待过,在有的工厂,早上员工来上班,却要等物料准备好才能开始工作,往往要等一个多小时,这段时间就是闲着,这就是人力资源的浪费,造成了生产效率低下,我们这里员工来了就肯定有事干,效率就高。”他说。

  向各个环节要效益,虽然产品种类不多,但凭借高效的生产、可靠的质量,隆博在竞争激烈的转椅行业站稳了脚跟,未来可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