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叶诗成:看得见的汗水 看不见的闷热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编者按:入伏以来,高温“烤验”着各行各业,面对酷暑,很多劳动者依然坚守在一线,为安吉发展、民生保障辛勤工作着。本周,记者为这些劳动者送去了“清凉”,并记录下他们在高温下的工作状态,看他们如何完美诠释——“热”爱。

  高温持续,酷暑难耐。在西港溪银湾大桥附近,河道保洁员叶诗成正和同事们一起清洁着河道。即使戴上斗笠,大家的脸上也依然满是汗珠。

  叶诗成,今年53岁,从事河道保洁员工作已有4年。他说:干这行,整日泡在水里,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轻松。

  “网再往前一点,稍微放一点,到那个弯道就可以了。”叶诗成告诉记者,清理河道时,要先将水草割掉,再用网将其围起,使范围缩小,再使用工具将这些水草清理掉。“我们基本上都是用网兜和铁耙捞的,浅一点的地方用网兜,深一点的地方就用铁耙。”

  烈日炎炎,几位师傅齐心协力,将河道的水草清除。汗水顺着脸颊滑落,衣服也早已湿透。网兜每次甩出去和收回来,都需要花费不少力气。所以在工作中,除了必要的交流,大家都埋头苦干,现场只能听到阵阵水声。

  “很多人觉得,我们这种泡在水里的活,应该挺凉快的。但其实,我们到中午10点多就收工了,因为吃不消继续干了。”叶诗成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笑了笑,继续说,“水面上的温度其实比地面上更高一点,因为阳光照在水面上,会被反射到我们的上半身,所以我们感受到的温度,其实更高。”

  由于温度过高,担心师傅们在水里发生中暑等意外,公司决定将上班时间提前,每天的工作时间改为早上5点到中午10点。“干活的时候又累又闷热,幸好公司领导体恤我们,下午和晚上都可以休息。”

  衣服干了又湿还只是表面,更艰辛的,却是旁人看不到的——师傅们常年闷在雨裤里的双脚。

  “穿雨裤其实也是为了保护双腿,但我们每次干完活,把雨裤脱下来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潮湿的。”叶诗成说,雨裤是不透气的,穿上后就会闷出很多汗,“因为经常泡在汗水里,有好几个同事的腿都有些腐烂了,只能在休息的时候,抹一点药膏,但第二天还要继续干活,所以毛病一直不见好。”

  中午10点左右,当日任务完成,师傅们准备收工回去休息。穿了雨裤的几位,也终于可以脱掉了。记者看到,几位师傅熟练地脱下雨裤,提着套鞋将它倒拎起来,里面的“汗水”“哗啦啦”地流下来。

  坐下来喝口水,再捧起河水洗把脸,看着被清理干净的河道,身体的疲惫仿佛也减轻了不少,“热一点没关系,只要能把家乡的青山绿水保护好,河面上的卫生搞干净,我们心里还是高兴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