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孕期健身成时尚 医生提醒需量力而行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提起孕妇,大多数人的脑海里浮现的往往是“大腹便便”、走路喝水都要小心翼翼的形象。不过最近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孕妇出现在健身房、瑜伽馆里,并悄悄改变着人们固有印象中的孕妇形象。

  小黑是一名有着5个多月身孕的准妈妈,不同于大多数怀孕即进入静养模式的孕妇,怀孕期间的她并没有闲着,每周有三天时间她会出现在瑜伽馆里。小黑告诉记者,怀孕前她就有健身的习惯,过了三个月的稳定期后,便想着继续运动。

  “因为之前看到一些朋友怀孕后期会出现外八的现象,体型特别难看。练瑜伽,通过肌肉拉伸,可以让我们保持比较优美的体型。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顺产,看到网上说运动对顺产及产后恢复都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就过来了。”

  经过两个月的练习,现在小黑已能很好地完成私教指定的一系列瑜伽体式。“运动过程中不会觉得很累,运动完出一身汗,整个人会觉得很舒服。”小黑解释道。

  而在县城昌硕路上的一家健身房里,二胎妈妈盛璐也在私教的带领下,进行有计划的训练。除了孕肚隆起表明她的孕妇身份,训练中丝毫不见她有怀孕6个月的疲态。

  “一胎时就听说过孕期健身,但那时不怎么了解,加上自己是新手妈妈,顾虑比较多,所以也没往这方面考虑。最多就是平时走走路、爬爬楼梯,不敢多动。”两个多月前,综合考虑了医院体检报告和身体评估后,盛璐开始了孕期健身课程。“教练会根据我的身体状况给我安排力量、平衡或者有氧训练,每次课程都会有一些不同。家人一开始会有些担心,但是看到我状态越来越好,也就放心了。”

  事实上,像小黑和盛璐这样的孕妇不在少数。记者从县城多家健身房和瑜伽馆了解到,近两年来咨询孕期健身课程的人数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

  某健身房私人教练黄小仙告诉记者,现在孕期健身已然成为一种时尚:“随着全面健身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运动健身的行列。孕妇作为其中一个特殊群体,在关注健康的同时,也越来越看重身材的好坏。另一方面,这两年的明星效应,像姚晨、蒋勤勤都曾在微博上晒孕期健身照,这也带动了不少孕妇走进健身房。”

  而黄小仙的说法,也得到了瑜伽老师陶籽的赞同。“孕期健身包括孕产瑜伽,都是需要一对一教学的,但一对一的费用相对较高。前几年的话,很多人会觉得孕妇就该好吃好喝、端坐静养,没必要花这‘冤枉钱’。”陶籽告诉记者,虽然8年前她就开始教授孕产瑜伽,不过直到最近一两年才开始普及。

  而就孕期应该静养还是应该适当健身这一话题,记者也咨询了县妇保院的相关专家。

  “我们建议孕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锻炼。因为生产过程中孕妇会消耗大量体力,适量的运动有助于打开骨盆肌肉,从而有利于自然分娩。”县妇保院产二科护士长朱丽丹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