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鄣吴持续不断开展“小镇”建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鄣吴镇位于我县西北,地势相对偏远,长期以来坐拥“昌硕文化”却得不到充分彰显。近年来,鄣吴镇通过每年创建一个“小镇”,做优美丽环境、凸显文化特色,助推休闲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每年一个主题“人文鄣吴”呼之欲出

  白色的导视墙上,“吴昌硕故居”“山屿海”“老街茶馆”等各个景点全部用黑体字标识,并指明方向。

  近日,鄣吴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设计基本定稿,接下来即将实施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几大风情点建设和各类旅游软件如导视系统的风格统一。

  “基础很扎实,所以在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上没有大拆大建。”鄣吴镇休闲办主任李新平说,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要求乡镇具备相对成熟的旅游条件,而在去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旅游条件已经得到极大改善。

  沿着西北线进入鄣吴,跨过龙口桥就到了鄣吴的龙口节点,一股古镇的气息便扑面而来。在去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鄣吴镇将节点的低矮破旧建筑全部拆除,在原址上建设了公园:吴昌硕的印章、扇形的墙面、长廊、四周的仿明清建筑,一切元素都烘托着古镇的氛围。

  而“风情”则是个性标签,鄣吴“昌硕文化”“知青文化”“扇文化”等都是本地独具特色的文化。

  “近年来,我们每年都创建一个特色小镇,夯实鄣吴休闲旅游发展的基础。”李新平如数家珍:2015年创建中国最美历史文化小镇,2016年吴昌硕故居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2017年创建森林文化小镇。

  历年创建让鄣吴镇“一个名人、一把扇子、一方净土”的品牌知名度大力提升。中国最美历史文化小镇创建让镇里的吴氏修谱大屋、明代木门楼、双狮台门楼、穿村小溪及吴氏宗祠金銮殿遗址、天官墓群遗址等得到维护;森林文化小镇让鄣吴这一方净土得到提升;作为全镇主要产业的制扇产业,则通过各类小镇创建,实现了环保加工生产,目前全镇年产扇子3000余万把,产值近亿元。

  在李新平看来,每一年的创建都是有序进行的,先文化,后环境,到今年旅游风情小镇建设进行风格统一,为休闲旅游进一步提升烘托氛围。

  丰富全域“血肉”乡村振兴走在路上

  历年的各类小镇建设梳理出鄣吴休闲旅游发展的优势,在各个点上,鄣吴镇也通过各类创建,填补休闲旅游发展的“血肉”。

  究其原因,就是人来了,看一下,不能又走了。而改变的关键是让景点更多样,增加公众参与项目,延长游客滞留时间,让休闲内容变得丰富。

  去年,鄣吴集镇上的归仁里老街成为全省2017年度30个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单位之一,围绕特色文化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业态,鄣吴镇引进溪境、不须归等竹工艺品、扇子制作等体验式工坊,还有老街茶馆、手工扇销售等让游客可玩、可栖。

  同时,鄣吴镇也在和西泠印社洽谈,准备引入艺术家工作室,让他们来对老街业态统一规划开发。而作为集镇昌硕路中的一段,鄣吴镇也准备将老街的文化创意产业向两头延伸,覆盖整条昌硕路,长度将达到2公里左右,让文化创意产业越发蓬勃。

  在玉华村、景坞村等地,樱桃采摘园、家庭农场等休闲农业布局也有条不紊地进行,从集镇延伸到大河口水库的绿道建设、大河口水库库尾湿地建设等也已经完成,而分布在镇域各个节点的山地自行车、共享单车也为游客享受绿水青山提供了便利。

  得益于高铁、商合杭高速西延工程建设,鄣吴镇外部交通环境“桎梏”得以解开,璞峰酒店、安吉学前儿童游戏等项目也纷纷落地,海派文旅、邑道文旅等公司也入驻鄣吴,对“昌硕文化”“知青文化”等进行打包运营。

  通过全域发展,今年上半年,鄣吴游客突破10万人次,同比增长14%,休闲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我们最终要实现以文化兴产业,以产业育文化,让最美文化与最美生态相得益彰。”李新平说,接下来的五年里,鄣吴镇将继续深化“生态立镇、文化强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做到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醉美、人民生活甜美,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手记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直以来,鄣吴镇由于交通等原因,发展相对缓慢,但鄣吴并没有因此懈怠,而是努力提升“内功”,通过一年一个“小镇”建设,做大做强“昌硕文化”“知青文化”“扇文化”以及优化基础环境,等到外部交通环境改善,便遇风云而化龙,发展速度显著提升。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鄣吴有榜样作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总要求,任何一个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夯实基础,有主有次地逐步实现。对一些先天条件不足的地区,也需要学习鄣吴练“内功”的做法,先完善自己,把各方面的基础做好做扎实,只要栽好梧桐树,自然能引得凤凰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