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纵深推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近日,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潘梁军频繁下村,他正在着手建设一套村级事务管理运行信息系统,先在少数村试点,将村民的家庭构成、个人信息等基本情况收集起来。“以后有了这套系统,别的不说,村里换届选举的时候,核对选民就不用一个个对着户口本来看了。”他说。

  建设村级事务管理运行信息系统,是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的一部分。今年,民政部将我县列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为了完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扩大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县于近日出台了建设方案,通过三规协同、自治延伸、三社联动等,纵深开展建设工作,形成农村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长久以来,我县形成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农村社区治理模式,这是我县的一个亮点,接下来要把这一优点继续发扬。”潘梁军表示,但是三治听起来很大,往往缺乏有效抓手。为此,三规协同成了必然。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分别对应法治、自治、德治,未来我县将探索发挥三规的不同作用,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为依托,选择三规协同的试点单位,从2019年起在全县城乡社区推广三规协同。

  村民自治作为三治中的重要一环,仅依靠村规民约来制约并不足够,更加系统的规范需要形成。当前民政局正拟定“小微权力清单”,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逐步建立“点题公开”和“疑问反馈”制度,按程序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机制。此外,包括已在天子湖镇全面推广的“五个所有”工作机制在内,村级事务“四民主三公开”、决策事项“五议两公开”、组务公开等都将推进,一套系统的规范正在逐步建立。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社联动作为三规协同的补充,也被放在重要位置。“让社工(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一直是我们的目标。”潘梁军表示,这两年,我县通过广泛发动各类从业人员参与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培育出持证社工200多人。他说,接下来为利用好这批人才资源,我县将加强对社工职业资质、服务履历、继续教育和服务能力的动态管理,逐步在社会管理服务领域开设社会工作岗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并纳入相关考核中,建立一整套的体系,让社工充分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三规协同、自治延伸、三社联动三者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是建设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关键。”潘梁军表示,为保证建设成功,我县还要进行开发完善村务管理信息平台、夯实基层党建、推进落实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等工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