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来我县授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提及兰若寺,或许很多人并不陌生,《倩女幽魂》里那座森然的古刹就是这个名字,不过,这个故事发生在浙江金华城北的郊外,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个真实的兰若寺墓地,就在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东部。

  7月28日下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罗汝鹏博士受邀来到县生态博物馆,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课内容就是兰若寺墓地考古发掘工作中的一些精彩故事。

  “兰若寺墓地是南宋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它有着充满诗意和神秘的名字,墓地真实的场景可以用‘霸气’来形容。”开课后,罗博士的这番话语,瞬间勾起大家的好奇心。他说,2016年11月份,因当地建设项目开发,省文物考古所联合当地文化发展中心考古处对建设规划范围进行考古探勘,当年12月底,考古队确认这是一处南宋时期墓地,由风水环境、墓园、坟寺等组成,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南宋时期规模最大、格局最完整的高等级墓地。

  如何发现墓地的?考古中遇到了什么问题?采取了哪些办法克服?罗博士逐一道来。原来,考古队起初发现了一个盗洞,有一个10米长的弥须座,判断其为一个规模较大的墓地。随后,考古队转变考古方式,用“聚落”方式将考古重点放在建筑上,发现这里属于一个典型的“怀抱之地”,并且是一个功德坟寺,分成上、下园区,下园区为守陵人居住的地方。“虽然墓园范围很大,但打开墓室后,里面非常简洁,建筑构建主要是陶器……”深入浅出的讲解,似乎是在带领大家再次进入当时的考古现场。

  讲到这儿,也就到了大家最想知道的环节,就是墓地的主人到底是谁?“截至目前,我们还未发现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关于墓地的研究还在继续。”他说,接下来,将争取用一年时间进行资料整理工作。

  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意犹未尽,纷纷与罗博士互动起来,进行一对一提问、解答。“兰若寺墓地考古发掘工作获得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提名,罗博士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工作,对重要考古项目有着独到的见解,之所以邀请他来为安吉市民授课,目的也是为了让本土考古爱好者增长见识,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县生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也是今年“博物馆之夏”系列活动之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