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3500余件竹设计亮相安吉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张卉)可制作家具,可成为移动充电宝外壳,也可化身办公用品……近日,我县开展第一届“两山杯”国际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初评,3500余件融入设计师对竹的情愫和巧妙构思的作品在我县集中展示,将竹材的应用空间表现得淋漓尽致。

  如何让设计师以“新的视角”来重新定义中国竹,让竹以新的形态服务于现代生活?今年3月,我县联合国际竹藤中心、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启动国际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国内外各大院校、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以及县内竹企征集作品。不到4个月时间,3500余件作品诞生3500余个创意,足见竹在设计领域中的魅力。

  多方鼎力相助竹是全世界的“爆款”

  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千叶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浙江大学……一批参与此次设计大赛的高校名单,可一窥此次大赛的成功程度。

  而数以千计的设计师、设计机构参赛的背后,印证的是竹材在设计领域越来越被认可的可喜事实。今年3月,当我县向全球发出竹设计倡议时,各地设计师都不约而同地行动起来。设计师、杭州瑞德设计团队负责人陈纯洁,就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竹应用博览会上向同行们号召:参与此次大赛,用设计帮助竹材应用落地。

  “过去,因技术局限,竹材与木材相比不容易应用。而现在,安吉完善的竹工业链,很好地解决了竹材弯曲度、干燥度等问题,竹材的韧性以及特殊的文化表现,反而比木材更容易受到设计师的认可。”陈纯洁说,当前宜家、Crate & Barrel等国际知名家居软装品牌纷纷尝试竹材应用,也说明着该领域设计的欣欣向荣。

  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教授罗士鉴,长期关注安吉竹材设计。对他来说,这并非一个陌生的话题,因为全球都在“试水”竹设计,工业设计对竹材的接触越来越频繁。此次大赛的表现就是一个例子,当设计师们通过微信、电子邮件向台湾实践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等高校发出设计邀请函时,对方都欣然接受,竹材已然成为全世界的设计“爆款”。“一方面,大赛给了他们一个设计展示平台,从中能查漏补缺落地性上的不足;另一方面,大赛为设计与资本市场对接提供可能,转化有了明确方向。”他表示。

  面向全球创意激荡,规格之高带来竞争之烈。3500件作品先经过初步删选,挑出1100件;再经过初评,挑选20件入围和8件后补作品;到最后终评,挑选出20件获奖作品。百里挑一的竞选模式,也让县内竹企感受到站位全球的设计差距。

  郑强,安吉井天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此前曾参与过杭州G20峰会的家具设计。此次大赛,他的团队十余件作品被淘汰,“打击”背后他更看到了专业能力提升的可能。“落地转化,是这次大赛旗帜鲜明的方向。设计并不一定要展现抽象概念的美感,实用与美观相互结合是设计的基础。”他说,失败的关键原因,就在于忽视实用的特性,而通过大赛他们也学习收获了很多灵感。

  一款将竹编作为面料的旅游箱就纳入了郑强的学习范围。防水层、编织层、热塑加固层通过热处理成型,兼顾实用与个性,也将竹材的自然美感融入到现代生活中。“这样一款产品,批量生产其实不难,关键在于创意。我们已和设计师联系,希望能够合作,帮助设计落地转化。”郑强说。

  立足自身优势挖掘竹材无限可能

  对设计师而言,此次大赛是一个广义性的“命题作文”:围绕安吉家居、白茶、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助力安吉竹产业与之无限跨界融合。

  “分析竹材特性,其实它与我县这些优势产业都高度契合,家居、旅游更是各地瞩目的共性产业。应该说这也是一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命题,目的是让设计更接地气,更好转化。”县经信委副书记、副局长、竹产业局局长王凌峰表示。

  挖掘潜在可能,初评可谓一丝不苟。11位来自各大高校、专业设计机构的评委,每位都要仔细剖析所有产品的实用性、转化可能,把自己手中的20张评选票给予最符合市场需求的设计。在初评之后,设计还将进行打样,设计团队现场演讲等环节,层层把关其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作为此次大赛评委组组长、浙江大学教授王健,对此次参赛作品赞誉良多。他瞄准的是小而精、方便生产的设计,这将缩减设计落地周期,节约研发成本。吸引他的设计中,有通体竹制的卷笔刀,展现出竹与文房息息相关的历史文脉,简约的圆柱体造型,最大可能保留住了竹身、竹节等竹材特点;一双底部加上铝部件、可拆分的竹筷,不仅易于在餐桌上摆放和收储,同时还能赋予用餐选择不同对筷子长度进行调整的功能……

  “如果说,之前我们用竹,是基于材料和劳动力成本较低的选择的话,那么现在我们用竹是为了赋予产品艺术和实用性的内涵,设计遵循的原则也在于此,竹有无限的应用和设计可能。”王健表示。

  突破区位“藩篱”,也是此次大赛的一大特点。此次参赛的高校,有西北工业大学、湖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等北方高校,他们带来的设计,有的立足儿童家具的小众领域,有的聚焦竹材对明清家具的展现感,固有南方设计竹的概念因此被打破;此次哈佛大学带来了自己的设计作品“BenchPack”,字面意思即凳子与背包的组合,该设计利用竹材韧性、可弯曲的特点,已在打造可满足物品摆放和临时休憩需求的产品。不同的地方文化,对待竹材却殊途同归,发挥其特性,服务更方便、更美好的现代生活,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从事40余年竹产品生产的兴广家居董事长金逸中介绍,过去企业主要生产竹面巾盒、竹鞋架等设计感较低的产品,年产值徘徊在2000余万元多年,而两年前,企业增加了设计团队,打造“椅竹结合”概念,目前旗下的竹酒吧椅、明清仿制椅带来千万元的产值增收。“所以,设计就是生产力,我们也想通过大赛契机,挖掘一些好的作品,加强与设计界的沟通交流。”他说。

  “但也要注意的是,各地的竹纤维具有密度、韧性、造型不一等特点,这些特点是竹材的优势也是它工业生产的缺陷,如何扬长避短是我们要考虑的。”台湾实践大学工业产业设计系副主任林晓瑛表示,大赛关注落地性的同时,其实也向全世界抛出了一些竹产品大批量工业生产的问题,这对安吉完善的竹工业链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先发机遇的把握,能够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