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避暑游”:让“凉”资源“热”起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每年的七八月份,都会迎来“避暑游”的高峰期。气温骤升,只要有水的地方,就能见到人满为患的场景;一些旅游景区为了招揽客源,也适时推出水上娱乐项目,人气堪称“火爆”。

  今年安吉的“避暑游”到底有多火?哪些游玩项目最受青睐?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县内一些漂流景区、水上乐园及部分山区乡村,一探实情。

  漂流景区:迎来接待高峰日客流量上升

  夏季避暑,少不了水。进入7月份之后,我县11家持证漂流景区迎来接待高峰,游客一拨接着一拨,漂流场面可用“下饺子”来形容。

  这几天,虽然是非周末,但位于报福镇的深溪峡谷漂流日客流量仍保持在1000—1500人次,以家庭出游人群为主。“前段时间持续高温,周末一天的接待量就在4000—5000人次。”漂流有关负责人朱成斌说。

  据朱成斌介绍,深溪峡谷漂流已运营了8年时间,因为漂流品质比较好,再加上属于原生态河道,回头客非常多,客流量逐年增长。“日接待量近5000人次已接近景区最大承载量,这也是景区运营以来比较高的一个接待人次。”他说,客流高峰来临,景区服务人员也随之增加,周末一般需要上百人,主要安排在交通指挥、河道工及输运工等岗位。

  “眼下已迎来了漂流高峰期。”浙北峡谷漂流有关负责人包云展介绍,虽然近期时阴时晴,但丝毫没有影响游客漂流的兴致,反而体验的客人越来越多。“非周末一天平均500人,周末一天则能达到2000人次,下午1点至3点是客流集中的时间段,预计8月份日接待量将达到4000人次。”他说。

  为了应对接待高峰,浙北峡谷漂流今年在400多条划艇的基础上又新增了80条划艇。“由于我们漂流上游水源充足,新增设备也是为了让游客能‘随到随漂’,确保游玩品质。”与此同时,该漂流今年在安全措施上也做得十分到位,增加了200多件救生衣,还安排了专人在漂流节点处,以便应对一些突发状况。

  对于漂流项目来说,判断客流多不多,除了看统计数据之外,还要看河道管理工的忙碌程度。县内一家漂流景区河道管理工表示,该漂流全长1.5公里,漂流道共有27个坎,每个坎都安排了管理工,每隔3—5分钟,就要放一艘艇,周末自己更是没时间吃午饭。

  水上项目:游客扎推体验玩耍不分昼夜

  来安吉避暑,除了漂流,还有一些旅游景区的水上项目可以体验,最受欢迎的当属欢乐风暴水上乐园。

  临近下午5点,景区检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四面八方的游客准备入园与水来个亲密接触。乐园里,每个游玩子项目随处可见欢快的身影,有的人结伴而来,有的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大家沉浸在欢乐的水世界中。

  据景区有关负责人张志军介绍,自开园以来,景区接待量居高不下,非周末为5000—6000人次/天,周末高达上万人次/天。“为了缓解入园压力,今年景区没有出售夜场票,而是推出了通票,游客买一张门票,可以从早玩到晚。”张志军说,这也是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度,给大家更多自由的时间。

  如此一来,景区每天的入园高峰期就集中在下午四五点钟,夜场高峰的排队时间也缩到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为了营造浓厚的互动氛围,今年景区还增加了造浪次数,推出“浪尖上的武侠”真人秀活动,同时,举办“抖音之夜”和“嘻哈之夜”。事实证明,氛围更浓,游客的兴致更高,预计从7月底到8月中旬,景区将迎来接待的巅峰期,周末一天最高可达1.8万人次。

  为了提升人气,县内一些旅游景区也借助“水资源”,推出相关活动。比如,Hello Kitty乐园利用水喷泉进行“造势”,为进园的小伙伴送清凉;江南天池景区在泳池内推出“戏水”活动,邀请大人小孩一起参与;中南百草原景区每年都会设置水上娱乐项目,今年也不例外,精心策划“浑水摸鱼”“扎筏泅渡”等挑战活动。

  还有一批像浙北大峡谷、藏龙百瀑等依水而建的景区,为了呼应夏季旅游主题,也深挖“水文章”,延长游客在景区的逗留时间。例如,浙北大峡谷景区推出了一个趣味活动,游客站在一排,呼声越响亮,水就上升得越高,深受年轻人的青睐。

  山区乡村:“泡”在民宿休憩乐享“清凉之旅”

  每年夏天,我县的一些山区乡村也非常受追捧,尤其是近年来兴起的民宿项目,因其环境优良、服务到位,成为都市客夏季度假的首选地之一。

  位于孝丰镇白杨村的仲夏夜之梦,这个夏季可谓人气猛增。据民宿管家介绍,22间客房非周末的入住率基本在70—80%,一到周末就全部爆满。“游客夏天来到我们民宿,可以到鱼塘摸鱼,也可以到菜园采摘蔬菜,还可以到牧场参观,体验磨豆浆等。”管家说,民宿内还有一个很大的游泳池,成为每天众人集聚的点。

  报福镇简爱民宿也不赖。民宿业主陈南通说,这个季节,是民宿接待的高峰期,很多客人带着孩子冲着避暑而来,基本每天的入住率都在90%以上。“既可以游泳,也可以徒步,或者在民宿里发发呆,都是不错的选择。”陈南通说,今年亲子类游客占多数。

  “截至目前,全县精品民宿已达到70多家,大多都是隐匿于山水之间,依山傍水,低调而安静,且‘颜值’非常高,比较符合年轻游客的度假口味,有很大的吸睛指数。”县旅委乡旅办相关负责人说,其中,也不乏一些民宿精心设置了泳池,或者门口就有一条小溪,为民宿增添了很多灵气,成了夏季度假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临近7月底,民宿客房被“一抢而空”的现象已是常态,基本都要提前一周到二周预定。“我们8月份的周末客房都已经全部预订完,为了让客人得到更多的享受,民宿也推出了一些游玩类项目,并且招聘了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一家民宿主人如是说。

  “白天在民宿休憩,晚上在民宿游个泳,再吃些烧烤、听听音乐,或者看看夜间的星星,住在民宿里,本身就是一次‘清凉之旅’。”县旅游协会民宿(农家乐)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