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方言惯用语三则

  惯用语是以三音节为主的固定词组,大多有修辞色彩,藉比喻、借代等转义,在口语中使用频率较高。安吉方言有大量惯用语,例说三则,旨在于“惯用”之外别有所解。

  “六节头”

  用“六节头”形容爱管闲事,语多贬义。谨小慎微者,恪守“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古训,对此很不以为然。极端个人主义者,不占便宜不走路,如无好处可得,油瓶倒了也不扶。老奸巨猾的乡愿,明哲保身,对“六节头”嗤之以鼻。这应了毛泽东所针砭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考“六节头”语源,指手指多出一节。如爱挑拨是非,热衷打探他人私生活,这种“六节头”可恼可憎。不过,有时“多出一节”并非就是“管闲事”。世上有些事,看似和“我”无直接关联,但归根到底和公共利益、全民福祗、社会进步攸切相关,也就和人人有关。关心、关注这些事,对有良知的人来说,是公民的应有之义。如人神共愤的疫苗之殇,哪怕你的孩子、孙子没被注射到,但此等事岂可作壁上观。再如吾乡方言先生先后就行道板、垃圾车等事,为文明县城建设鼓与呼,不愧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鲁迅就“管闲事”问题驳陈源:“我现在觉得是仿佛没有所谓闲事的……至于咱们地球之上,即无论那一处,事事都和我们相关。”一门心思打小算盘的人,难免心胸狭窄、目光短浅。

  人活着虽难免苟且,但不妨有一点超越小我的襟怀,有一点广博的仁爱心,有一点形而上思考和终极关怀,这才是人生的“诗和远方”。国民普遍缺少“六节头”精神,病灶在于社会人格发育的不健全和公民意识的欠发达。

  欧阳修针砭那些闭门造车的文人:“弃百事,不关于心,曰:‘吾文士也,职于文而已。’此其所以至者鲜也。”蒙田说:“我比别人多享受到一倍的生活,因为生活乐趣的大小是随着我们对生活的关心程度而定的。”理想的“六节头”精神,体现了“对生活关心”的宽广程度。

  酱香老范人卑言轻,有时想“管闲事”而力脯子不够,只在纸上偶充“六节头”,郁闷且惭愧。

  “掼硬货”

  “掼硬货”指在必要时亮出真功夫、真本领。“掼”是展呈,“硬货”比喻真才实学、真本实领。诸葛亮在刘备三顾茅庐时的“隆中对”,是出山前对“主公”所“掼”的“硬货”。《水浒传》第57回写金枪手徐宁“教使钩镰枪”,而后大败官军的“三千连环甲马”,是初上梁山时“掼硬货”。“达人秀”电视节目,“掼”的也是形形色色的“硬货”。“货”不硬,不被淘汰也难。

  “掼硬货”是“硬道理”。在人生、事业的关键时刻或在工作、学习的紧要关头,能否“掼”出“硬货”,事关成败兴衰。“滥竽充数”中那个在三百人的笙乐队中混饭吃的南郭处士,到了齐宣王要“一一听之”时,便溜之大吉。因“掼”不出“硬货”而丢饭碗,活该!

  “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掼硬货”来不得半点虚假,也不容一分疲软。俗谚说“张飞卖秤砣——人硬货也硬”。如今急功近利、哗众取宠之浮躁作风屡见不鲜,各种五花八门的包装、炒作、作秀甚嚣尘上,而内中所包裹的货色“软”得一蹋糊涂。“掼硬货”检验的是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凭实力和实绩说话。老范码字虽“掼”不出啥“硬货”,但不写“软文”是硬道理。

  “赖倒做”

  “赖倒做”形容理亏一方在黔驴技穷时耍无赖的作风。某些缺乏教养的妇女,在与人口角,处于下风而难以进行有效反击时,常会不由自主地“赖倒”在地上,摇首顿足,弄出一副呼天抢地的样子。

  “赖倒做”在社会生活中有形形色色的翻版。《史记》记载项羽欲烹被俘获的刘邦之父,以胁迫刘邦出城应战,刘邦所言:“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赖倒做”之经典也。武打中一些不上品的的流氓招数,亦得“赖倒做”之真传。当年泰森的“世纪之咬”,“赖倒”之“做”,哪像拳王。

  “赖倒做”的实质是不敢面对失败,不想遵循公理。无理取闹是一切“赖倒做”的共性,自我作贱,以放弃人格为前提,以图逆袭。“赖倒”之后的“做”,纵使“做”出了什么,也让人极其反感甚至恶心。

  国民性中除了鲁迅针砭的“瞒”和“骗”,还有“赖倒做”这一招。只是既然已经“赖倒”,无论如何“做”,“做”什么,想必“做”不出什么名堂。“弱势”范某,无奈时也会“赖倒”,但“赖倒”后决不“做”啥。哪怕是失败者,也当有人格底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