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安吉现首起违反《网络安全法》案件 一男子公然发布违法信息被拘三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祁盈)低价处理浙江湖州“浙E”(车辆)全国路面违章,分数不够扣也能搞定……竟有“大神”明目张胆地将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发布到昌硕派出所工作微信群里,结果自然是被网警逮了个正着。

  近日上午,一个微信名叫“一叶知秋”的网友在昌硕派出所工作微信群“昌硕派出所旅馆业主群”里发送了两条信息,一条是文字,一条是表情。文字显示:低价处理浙江湖州“浙E”全国路面违章,大车、小车、外省车,全国车湖州地面3分6分超速50%以上12分违章,12分扣爆驾驶员科目一学习考试……该信息还留有代办人手机号码。

  昌硕派出所民警看到该违法信息后,立即向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报警。

  网警大队立即着手调查,根据代办人留下的手机号码,办案民警以普通车主身份询问代办人是否可以代办车辆违章和年审,代办人明确答复可以,并表示分数不够扣,可以通过买分处理。当天下午,民警成功约到代办人章某。

  “你已涉嫌利用网络发布涉及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请配合我们的调查。”网警亮明身份后,章某傻眼了。

  据调查,40多岁的章某从事代办车辆年审已有一年多时间,代办过程中,其经常遇到一些车辆违法情况未处理,于是车主就委托他想办法处理,而有的车辆违法较多,12分根本不够扣,他就找“黄牛”帮忙买分处理,每分120元,他收取10至15元中介费,然后通过某交通违法处理平台替车主处理违法情况。

  最近一段时间是代办业务淡季,为了拓展业务,章某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发送低价处理违章和买卖驾驶证分数的违法信息。事发前,章某发送违法信息一直安然无事,事发当天,他将该违法信息编辑好,然后将这条信息向多个微信群发送。发送之后,他回头查看跟帖信息时,才发现自己将违法信息发送到“昌硕派出所旅馆业主群”,该群有近500人,里面还有民警管理该群,他意识到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可信息已无法撤回。几小时后,“生意”终于上门,但来的是网警。

  网警大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对章某作出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这也是该法2017年6月1日起施行以来我县首起案例。

  网警大队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网络上发布信息也要遵守网络安全法的规定,切不要利用网站、通讯群组等平台,发布涉及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如果发布涉及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关闭用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