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梅溪篮球队:叱咤风云 书写传奇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卢炳根)素有“小上海”之称的梅溪镇,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起,活跃着一支叱咤风云的镇男子篮球队。在将近十五年间,几乎每个年度,该队都囊括县篮球赛冠军。凡是从梅溪镇出来的男女老少,说起篮球队:都会翘起大拇指!

  说起当年篮球队的元老,当属今年已是九十高龄的冷金荣先生。他是土生土长的梅溪本埠人。日前,我在他爱徒克定先生的陪同下,专程去梅溪拜访他。在紫梅社区的会议室里,我们见到了精神矍铄的冷先生(见附照)。聊起当年他和队友叱咤球场的风云故事,他的话匣子立即打开了。

  冷金荣16岁小学未毕业,即入梅溪“一大”山货行当学徒。生性活泼的他,在工作稍有空闲的下午或临近傍晚前,都会出去打篮球。当年镇上的两个球场在该镇大操场的沙滩地上。因为苕溪在该处拐了个大弯,溪水流速减慢,露出一块半圆形约二百平方米的滩地,表面细砂较细滑,下面又有较硬的河泥作基础,平坦如砥,十分适合作为球场。当时他就跟着镇上的几位大哥哥一起打球。当年球队名称为“老米饭队”,后又改叫“天北队”。至于队名为何如此称谓,他也弄不清楚,反正一到球场,运着球、投起篮,就神采飞扬,忘了一切的琐事。

  当年镇上打球的人不多,形不成两队对垒的阵势,一般只是“三对三”的半场赛。主要还是练运球、传球、带球过人、三步上篮和起跳投篮等基本功。虽觉枯燥,但亦乐在其中。因为有时冷金荣的远投命中率较高,大有“百步穿杨”之畅快感。

  之后迎来了解放。建国后,由于镇上外出求学的同乡增多,他们从学校带回了“校式篮球”的技法和战术,不仅将这些“洋货”融进了民间,还掀起了一股“篮球热”的小旋风。于是乎,镇上打篮球的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约在1951年间,他们几个年龄相仿的同乡,就成立了一支名为“乳虎队”的篮球队,由当年就读湖州二中的林忠任队长,队员有冷金荣、徐光有、沈诚、杨西山等;后有沈艺、王兆祥等人加入。冷金荣中等个头,跑速较快,便于穿插;加上底线零角度起跳投篮较准,所以在队里打边锋位置。在1952年至1954年的三年间,以这几员大将为基础组成的镇队,在全县运动会上,连续三届斩获男篮冠军。更引以为傲的是在1952年,乳虎队以镇队身份参加当时的临安专区联赛,力克群雄,一举获得男篮冠军。一时间,“乳虎队”的名字,几乎是家喻户晓。在梅溪周边、安吉、长兴直至湖州的菱湖等乡镇,都留下该队比赛的足迹。乳虎队一直延续至1964年至1965年间,其间将近有15年从无敌手。

  当年可与乳虎队上场拼战的,是当时晚几年(约是1957年左右)成立的“黑队”。该队由当年就读湖州中学的同乡钟金林、李金山两人领衔;后有镇民霍金水、王兆华等数人参加。该队的特点是个人基本功相近,战术配合默契,中场投篮较准;而乳虎队则擅长快速进攻,中锋灵巧过人,长传短运和底线切入投篮准确。两队交锋,往往胜败是“六四”分割,以乳虎队胜多失少为结。凡遇两队比赛,站在场外后排的观众,常常要带一条长凳站上去,方能目睹球场上精彩的瞬间。后来钟、李两人因历史变故退出黑队,便由同乡邱梅喜接茬,担当黑队队长。

  眼看到了1965年间,梅溪镇委领导班子换届。新到任的徐、叶两书记,对镇上开展篮球运动十分重视,除落实有关部门和人员分管该项工作外,还常常身临球场观看比赛。素有良好基础的群众性篮球活动,从此更显得有声有色:镇上从机关到企业、学校,纷纷树帜建队,有了五四队、光兵队、安工队、竹器队和商业队等十多支球队。此时,冷金荣担任镇一队队长,还有镇医院奚德成、安一中蔡保民和沈艺,五金公司周永祥及黄砂公司的吴中(因1.92米身高,俗称“长腿吴中”)为主力队员;另有以黑队为班底的组成镇二队。后来,浙江梅溪发电厂组建了电厂队、安吉机床厂组建了机床厂队……在那几年中,每逢傍晚各队必有小赛;每逢周末必有大赛;遇到场次多时,各队还要抽签排号,方可上场展现身手。后来,安一中亦开建两个球场,才使场地紧张状况稍稍缓解。另外,遇到县里来镇上举办全县大赛期间,除了确保镇一、二队有场地训练外,其它各行业球队只能稍作休息,或参与做好赛场服务工作。在冷金荣的记忆中,这种红火的篮球活动局面,一直持续到国企全面改制的1991年后,才逐渐降温。其间,镇队多次获得县赛男篮冠军,在镇队的后起之秀中,也涌现了章四毛、黄小龙、林长根、海青、宋大和、鲍柳明等多名好手。(请见附照)

  镇上如火如荼的群众性篮球活动,不仅促进了镇民的体质强健,增进了企民之间、邻里之间的理解与沟通,还增进了军民团结。

  在1968年7月中旬,解放军某部为纪念毛主席“7.16”畅游长江两周年活动,在梅溪镇举行武装泅渡西苕溪千米活动。当部队首长得悉镇篮球队的历年战绩后,提出与镇队切磋球艺。镇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决定让拉练部队稍作休整半天,第二天下午一点半进行赛事;并对各镇队出场顺序作了如下安排:先由镇二队出半场,意在探寻对方实力;再由镇一队出半场,旨在交流球技。赛事海报在全镇街头巷尾贴出后引发轰动,离开场还有半个时辰,球场白线外已是人满为患。随着主哨的哨声响起,镇二队先上。果然,该部队是加强营建制,官兵球艺不凡,双方打到十分钟后,中篮得分交替上升;又过了五分多钟,双方28分持平;眼看只剩短短一分多钟时间,忽然对方6号后卫抢到一个篮板球,飞快长线传球至该方8号右边锋,“说时迟那时快”,8号队员随即运球启动,绕过镇队队员的阻挡,切入底线起跳投篮,球擦板而入篮框。“两分有效”!主裁刚落下话音,主哨“嘟”一声长笛,上半场时间到。“28比30”,镇队以两分之差暂时败北。休息一刻钟后,下半场开始。按预案,镇一队上场。初步摸清对方球路后,一队的五名队员由吴中主中锋,沈艺和王兆祥主卫,冷金荣与周永祥各居左右边锋,密切配合,神速出击,不到十分钟,就以16比6遥遥领先;这时对方要求技术暂停,商议对策。下半场镇队以“30比18”领先,结果全场以“58比46”取胜。当主裁宣布比赛结果后,双方所有队员全部上场,一一握手致礼,真可谓:“军民鱼水情谊深,胜过赛场输与赢”。

  倘若要探寻梅溪古镇,当年将近三十年间篮球运动经久不衰的原委,那么除了镇领导重视、群众乐于参与外,还可追溯一段历史:那就是在1946年,当时的安吉梅溪中心国民学校(即梅溪镇中心小学)篮球队(时任校长宋粹先生)参加湖州市小学篮球赛获得冠军。当年的小队员中,就有后来的镇队主力沈艺、王兆祥两位先生。(请见附照)由此可见,梅溪镇的篮球历史,真是源远流长。

  当我们结束这段采访时,九十高龄的冷老先生仍思路敏锐,谈锋甚健。时隔半个多世纪了,篮球,为冷老先生带来了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而镇上这部曾经辉煌的篮球史,亦为这个千年古镇,增添了一份传奇的色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