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文博流动讲堂” 打造“市民课堂”

授课现场

  考试,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那么,古代的考试是怎样的?相信大家都比较好奇。为一解这件“秘事”,近日,县生态博物馆工作人员柯安顺走进经典1958的灵峰讲堂,带来了“科举漫谈”讲座。据悉,这也是县生态博物馆“文博流动讲堂”的活动内容。

  “科举诞生之前的用人制度有哪些?”刚开课,柯安顺就卖了一个关子。“传说中的尧舜禹时期为‘选贤与能’;商周时期为‘世卿世禄’;春秋战国时期为‘养士与军功’;汉代为‘察举与征辟制’;魏晋南北朝为‘九品官人法’。”一番讲解,立即吊起所有人的“胃口”。

  科举知识知多少、科举制度正式创建于什么朝代、科举状元有哪些……正式开讲后,关于科举的前前后后,柯安顺都逐一道来。原来,科举制度诞生于隋朝,而唐代为科举制度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宋代科举较为严密化、制度化;明代定科举为“永制”;清代科举盛极而衰……

  紧接着,柯安顺又将大家的思绪带到古代科举的顺序上来,主要分“童子试、乡试、会试和殿试”。同时,他还讲到“考中进士有多难、严格的查验是怎样的、科场舞弊有哪些方式、后果又会怎样”等内容,并用典型案例加以剖析,一下子让在座的各位增长了不少见识。

  市民谢飞原本就喜欢读历史,当得知有这样的一堂课,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平时很少会听到古代的一些知识,真的很受用,不仅增加了学识,也提高了文学素养,今后希望能多举办类似的讲座。”谢飞说。

  县生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流动讲堂”属于公益课堂,基本每周都会举办一期。“讲课内容也是根据大家的喜好来安排,讲课人多为行业内的从业者,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尽量满足市民需求。”该负责人说,柯安顺是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大学时学过古代科举知识,所以这次邀请他讲课,目的是与大家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接下来,还将不断丰富‘文博流动讲堂’的课程内容,将其打造成真正的‘市民课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