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 :引进海外人才“磁性”十足 又一个国家级平台落户嘉兴

  近日,记者从嘉兴市科协获悉,中国科协批准同意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设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嘉兴,成为继深圳、上海、武汉、杭州等地后获批设立国家级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城市,基地的建立将为嘉兴招才引智提供国际新平台。

  据了解,所谓离岸创新创业,指的是海外人才可在“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通过团队将海外科技成果在国内转化,不一定直接到国内工作。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启动创建,为海外创新资源和国内孵化团队“牵线搭桥”,是具有招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

  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嘉兴搭建国际化创新创业脚步早已迈开。2014年8月,嘉兴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联合申报“海智计划”工作基地获批。随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做好“发掘海智资源”和“寻找本地需求”两篇文章,在促进人才和项目落地等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中的一个独特亮点。

  据统计,截至目前,“嘉兴·长三角”海智工作基地已在海外孵化高科技项目200多个,其中全球布局的离岸孵化器累计入驻孵化项目95个,完成项目孵化出站45个,其中“带土移植”人才项目23个。在招才引智方面,基地为浙江引进包括60余名“国千”、“省千”在内的300余位海外英才前来创新创业,落地孵化的项目总投资逾20亿元,带动投资近100亿元。其中,引进落户嘉兴市的海外项目中,近40位高层次海归人才入选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出色的表现和亮眼的业绩,也让“嘉兴·长三角”海智工作基地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先进单位。

  按照《“嘉兴·长三角”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方案》的构想,基地建设将以院地合作为主导,充分发挥我市接轨上海桥头堡及域内嘉兴科技城、秀洲国家高新区等众多科技创新平台的优势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清华海内外资源优势,构建一个海内外经营,以高效便利、全要素开放、配套成熟完善的空间载体为基础的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

  “基地将以‘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原则,探索和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新机制。”嘉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核心功能将着力打造。首先是引进和集聚海外高端人才,支持海外人才开展离岸研发、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等业务;其次是探索离岸创业模式,促进创新项目海内外预孵化和成果转化;最后是开发和培育专业服务能力,通过模式创新和政策支持,促进海外优质创新资源集聚。

  据介绍,基地建设也有明确目标,即力争在3年内建立15个海外人才引进合作孵化基地,建成“科学家在线”平台并有全球30万名左右科学家成为在线对象,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人才、知名服务机构等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地、高端创业孵化项目加速中心,在海外人才引进、创业孵化、运作机制和配套政策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在海外资源渠道建设、国内外科技需求挖掘、创业孵化人才培育、人才和项目甄别、评价等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我们希望基地充分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搭建海外人才归国和来华创新创业的平台,为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创新创业工作作出贡献。”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 肖未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