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上墅乡“四村共建”打造精品集镇

田垓集镇建起了小公园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自打背街小巷的路灯亮了起来,上墅乡田垓村大湾里的老百姓晚上串门,不用再拿上手电。“四村共建”在田垓启动不久,大家已经从细节里感受到了变化。

  2017年初,上墅乡将7个村按照地理位置、功能属性、风格特色等,划分成两大片区。刘家塘、田垓、上墅和罗村实施“四村共建”,结合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提升等工作,打造精品集镇。

  从区域位置来看,四村均在田园地区;结合区位环境而言,白缸线穿刘家塘而过,慢谷大道横穿田垓,罗董线从罗村开始,这些道路沿线商铺集聚,形成了小型集市。上墅村是乡政府所在地,集镇定位更为明显。

  涉及村庄多,情况各异、基础不等,因此上墅乡制定了“四村共建”三年实施规划,结合各村实际,分步推进整治。结合去年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上墅村“抢先”启动。过程中,上墅乡既注重“面子”,又在意“里子”。主干道沿线“颜值”喜人变化,背街小巷“内涵”惊喜提升。“作为中心集镇,上墅集镇是‘门面’,承担的功能也更复杂。”乡国土规划与建设办主任谈克清说,因此这次“建”内外并重。

  今年3月起,罗村和田垓的整治提升启动。针对这两个小集市,乡村两级决定从做好老百姓的关键小事着手。谈克清说,两个小集市承载的功能相对有限,但区域范围内背街小巷多,因此这次“建”注重的是基础功能的提升,着力做好道路提升、破旧房屋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截至目前,整体工程量已完成30%,目前正在推进立面提升和停车场建设、公厕优化等工程。

  根据安排,刘家塘整治工作将在明年启动。因刘家塘集市部分限于白缸线沿线,因此这次“建”重“表”,将集中火力对白缸线沿线开展环境提升,辅之以基础设施的优化。

  “集镇是乡镇的核心区,关系着乡镇形象和民生改善。”上墅乡乡长康锡刚说,乡里通过“四村共建”的方式,对集镇和集市分批实施整治,以实现环境优化、民生改善。打破界限,分头实施,又是为了追求整体和长久性,这些也为产业发展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基础,更好地服务休闲旅游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