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鄣吴镇鄣吴村:六月六晒族谱 明家训亮家风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幽静的修谱大屋里,鄣吴镇鄣吴村的吴氏族人们正襟危坐,静静聆听宗族第25代、吴昌硕四世孙吴超讲话。“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把吴氏族谱修订完成,今天大家聚在一起,晒晒族谱、学习族训。”吴超说。

  在农历六月六这天,鄣吴村有晒族谱、习族训的传统。当地的吴氏、林氏、刘氏和王氏纷纷召集族人,举行活动。

  “这对凝聚族人的向心力,传承家族良好的传统具有很好的作用。”吴超说,鄣吴吴氏已经几十年没有晒家谱了,今后将年年举办这个活动,把吴氏“凭良心做人、服务社会”的族训传承下去。

  林氏族人昨天也特别开心,他们迎来了远在贵州的族人。解放战争时,林氏有一名族人随部队出征,后来留在贵州开枝散叶,有10名子女。这次共有8人来到鄣吴老家,一族人其乐融融。

  “虽然族人们天南地北两地分开,但我们的信念一样。”林氏族人林正荣说,林氏的族训是“欲高门第须为善,要为儿孙读好书”,看到远在他乡的族人们生活幸福,他感到非常高兴。

  在王氏族长王建学的家里,10本族谱整整齐齐地摊在院子里,让阳光把族谱上的潮气晒干。

  “除了学习族训、联络感情,我们还要调解矛盾。”王建学说,族人之间或者族人和其他村民之间的矛盾,也会在晒族谱这一天进行调解。

  村民们自发晒族谱引起了村里的重视。村党委书记顾先方提前一天挨个观摩了四个家族晒族谱的活动。“把优良传统传承下去,遵纪守法服务社会,对乡风文明建设有好处。”顾先方说,鄣吴村共有1100多户人家,四个家族的户数就占了四分之一,他们继承族训弘扬传统,对全村具有推动作用,而且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其他村民也会积极向善,“准备把这一传统习俗挖掘出来,作为鄣吴村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