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试水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日前,有廉情监督员反映“大竹园村在零星工程用工管理上比较随意”,灵峰街道计生办主任于芬第一时间核实,并督促抓紧整改。目前,村里已经出台实施村级零星工程用工审批单制度,廉政风险点被及时堵上。

  计生办主任管起了村里的廉政,这不是“不务正业”。今年6月起,我县在灵峰街道率先启动村级廉情站建设,通过整合联村干部、村监委成员、廉情监督员三支监督力量,完善村级监督议事机构设置,丰富监督载体,并将其作为乡镇(街道)纪委监督触角的延伸,开展村级廉情监督。

  大竹园村在全县首个建成了廉情站。作为该村联村干部,于芬自然担起了村级廉情站主任的职务。此外,村监委主任副主任,部分热心村庄事务、善于监督的普通党员群众成了廉情监督员。根据要求,监督员需随时做好廉情信息采集,廉情站则需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召开联席会议,一旦发现问题,联合处理。

  “联村干部过去开展联村工作,主要围绕村庄经营、项目推进、急难险情等内容,自从明确了‘身份’,促使他们更加主动地做开展廉情监督、廉政教育、矛盾调解、廉情信息收集等工作。”灵峰街道纪委副书记周易说,得益于廉情站的建设,联村干部还学会了用纪检角度审视问题。“有些问题过去可能只是觉得不妥,稍加提醒就算了。”她说,现在他们会对照标准,严格按照流程开展谈话提醒等。对像上班纪律等原本容易忽视的问题,也会做好预防。

  她还表示,廉情监督员来自群众,了解村庄情况,能够主动收集廉情,深入摸排问题,精准监督村务运行。作为村民榜样,他们可以借此传播“清廉乡村”理念,带动更多村民清正廉洁。

  据了解,村级廉情工作站是我县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尝试。目的在于探索构建党内监督、监察监督、群众监督“三位一体”格局,实现监督重心下沉和拓展延伸,着力解决“上级监督过短、下级监督过软”的问题。

  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情站与群众实现了“面对面”,监督触角直达“最后一米”。通过这一载体,村级监督力量有望得到增强,事后监督逐步向同步监督转变,有力促进了村级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今年,村级廉情站有望实现全县覆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