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持续高温 农业生产如何平安度夏

装上了喷滴灌设施的茶园

  日上三竿,在溪龙乡黄杜村的白茶苗圃地里,随处可见茶农拎着水管给茶苗浇水的场景。

  高温已经持续数天,已经长出了根系的茶苗如果不浇水,就会被高温灼伤,一天至少浇水四五次才能保障茶苗的安全生长。

  时下已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到来。据县气象台预报,未来数天我县最高气温在36摄氏度左右,农业生产又迎来了相对困难的时期。

  水稻:大户浇水不停歇

  早上五点多钟,天子湖镇吴址村种粮大户陈文平就赶到了田里,当前正是水稻分蘖期,稻田里不能缺水,600多亩的水稻分散在数个村,他要挨个抽水灌田。

  “目前河里的水还有,够抽。”陈文平说,只不过沙河、浑泥港等河道中的水不能直接流进田中,需要水泵抽水,他和两个帮手每天忙得连轴转,才让稻田保持湿润。

  我县水稻种植面积20万亩左右,为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连日来,赋石水库、老石坎水库等也在以发电方式进行放水,水流通过赋石渠道、老石坎灌区,覆盖了孝丰、递铺、天子湖、孝源等数个乡镇街道约17万亩的田地。

  “如果灌溉用水不够了,我们也会提前向村委反映。”陈文平说,基本上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有高温持续天气,而农户们也有了经验,会提前数天通过村委、乡镇科室等渠道,将情况反映到主管部门,由他们统一调配时间开闸放水。

  据了解,目前赋石水库蓄水量约有800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了1000多万立方米。“前期雨量充足,蓄水量比较充足,可以充分保障下游生产灌溉用水。”赋石水库管理局局长马超群说,如果高温持续,下游农业生产灌溉缺水,赋石水库将专门开闸放水,充分保证生产。

  在西苕溪流域,随着清水入湖工程的收尾,西苕溪两岸已经建设了40座水闸、12座泵站,让43万余亩的耕地得到用水保障。

  果蔬:抗旱待遇各不相同

  持续高温让天子湖镇余石村的冰露蓝莓专业合作社的采摘效率大大下降,130名采摘工人,每天只能采半天时间,原本每天6000斤的蓝莓产量,现在只有4000斤,“减产”了30%左右。

  “原本还能采一个月左右,现在高温,估计到月底就结束了。”合作社负责人刘太云说,高温让蓝莓生长停滞,不少挂在枝头的小蓝莓干瘪掉落,虽然合作社每天晚上通过喷滴灌设施给蓝莓浇水,但治标不治本。

  露天的蓝莓在高温下减产,生长在大棚中的葡萄的待遇就优越得多。“当前葡萄上市,我县葡萄基本在设施大棚里,有喷滴灌设施,情况会好很多。”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琼说,高温会让葡萄的新陈代谢加快,因此大棚中的喷滴灌设施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浇水,保障葡萄的正常生长。

  在杭垓镇七管村牛羊湖蔬菜专业合作社里,茄果类、叶菜类蔬菜全部种在了大棚里,而露天种植的基本都是旱粮作物——番薯。“合作社附近就有水塘,水源不愁。”合作社社长胡来春说,夏季原本就是蔬菜淡季,而且合作社的主打品种就是迷你小番薯,不惧高温。

  在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地里,各类蔬菜基本采摘完毕,只剩下玉米、水稻等数种。公司总经理郭顺峰说,虽然都是露天种植,但基地有完备的喷滴灌设施,在需要浇水时,只要扭开阀门,农作物就能“喝”上水。

  水产:多措并举预防高温

  应对高温天气,溪龙乡建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陆建萍已经驾轻就熟,作为从事水产养殖近10年的老手,她有条不紊地对养殖投喂、增氧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减少投喂量,适当换水。”陆建萍说,水温过高,鱼类的进食减少,适当降低投饲量,能防治饲料过剩引起的池塘水质恶化,而在水质保持方面,除了换水,还能通过投放微生物水质改良剂(包括芽苞杆菌、光合细菌、乳酸菌等)来改善水质,采取少量多次的方式,避免微生物过多造成缺氧。

  高温天下,县农业局渔业站副站长丁兰在日常的基层巡查中,也加强了对养殖户的提醒。“要保持养殖池塘的适当水深。”丁兰说,鱼类养殖池塘水深要达到1.8至2.2米,虾蟹类水深要达到1.2至1.8米,有条件的可以在水面种植空心菜等蔬菜或者放养水葫芦等水草,降低水温,给鱼类创造适宜的水环境。

  同时,在水较浅的池塘,晴天白天开增氧机要谨慎,防止水温升高;深水塘可以在白天开增氧机,达到搅匀塘水,增加溶氧量的目的;而晚上则可以视鱼类、虾蟹类的活动情况开启增氧机。

  用药方面,高温天气下也需谨慎,避免鱼类高温中毒或者破坏水质。养殖户如果发现异常情况,也可以立即和当地乡镇或渔业站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白茶:生态修复是根本

  这些天,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赖建红的电话不断,各地茶农纷纷咨询茶园情况。“部分茶园剪枝的时间拖到了5月底,现在夏梢还没发,高温让茶农着急了。”赖建红说。

  夏梢生长情况直接影响到来年春茶的产量,茶农着急也没有办法。而对于当前高温,其他茶农也开始担心起来:“再这样下去,我们又要起早贪黑去浇水了。”

  然而即使要浇水,现在的情况也比往年要好一些。在溪龙乡黄杜村,2座引水泵站将溪龙溪里的溪水引到灌区内的三座山塘,这三座山塘成为整个黄杜灌区内3个灌溉片的源头。从山塘里蔓延而出的管道将水源输送到区域内的43座蓄水池,需要用水时,茶农就可以用这些水源以喷灌、管灌的方式润泽茶园。

  “对茶园防干旱、霜冻方面很有作用。”溪龙乡水利专管员徐心平说,黄杜灌区覆盖面积941亩,黄杜水源偏少,现在灌区建成了,茶农能够就近用到水,比往年要好很多。

  “茶园抗旱其实不应该成为问题。”赖建红说,目前茶园还不需要浇水,但高温持续下去,茶农肯定坐不住。而需要浇水的茶园往往都没有进行生态修复,对比2013年、2016年和2017年高温天气下的茶园,“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实现了“茶在林中、林在茶中”的茶园根本不需要浇水,良好的生态小环境足以保障茶树的生长,而光秃秃一片的茶园却往往受伤严重,茶农应该进行反思,不能为眼前利益而放弃茶园生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