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吟诗村:为“美丽”建设“蓄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最近,天子湖镇吟诗村邀请县生态博物馆副研究员程永军及镇文化干部来到村里,为接下来的“赛诗会”出谋划策。

  据史料记载,吟诗村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村里不仅山青水秀,而且人才辈出,从古至今,名人甚多,耕读文化渊源流长,村庄也因此得名。据村党总支书记叶贤锋介绍,2007年,吟诗村成为省级小康示范村,2009年又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美丽乡村起步虽早,但后劲不足,如今已落后很多。”叶贤锋说,举办“赛诗会”就是为了挖掘“吟诗”文化,打造本土品牌节庆活动。

  实则,吟诗文化基础扎实。民间相传,在宋代,一位苏州诗人来到吟诗村,看到村里的景色怡人,便定居于此,带动当地百姓一起耕读作诗,代代相传,直到今天,还有很多普通村民作诗也是信手拈来,56岁的泥瓦匠黄金林就是一个代表。黄金林说,自己平时不打牌、不喝酒,几乎没有什么爱好,就喜欢作诗。“兴致来了就写一首,还会教后辈写诗,最近,我写了两首诗,其中一首是赞藕的五言诗。”他笑着说。

  村民有喜好,虽然不专业,但营造了浓厚氛围,这也让村班子坚定了文化挖掘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村里也邀请了8名退休教师、老干部、老党员等组建了撰写小组,准备出版一本关于吟诗“前世今生”的书籍,与此同时,村内的农耕文化展示馆也将改造成农村文化礼堂。另外,村委会后面的一块空地也计划打造成村民的文化娱乐场所。

  在叶贤锋看来,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是灵魂,而基础是保障。眼下,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准备亮化,3170米的土斗堤提升工程也已完成,同时,建成幼儿园、卫生室等一批配套设施。“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心情也舒畅了,大家的创建热情就高了。”他表示。

  由于村内的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前来吟诗村的外地游客也是接二连三,这也让村干部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文化内涵挖掘,都是为下一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做准备、蓄好力。”一位村干部说,最终要在全村营造“人人会写诗、人人会吟诗”的氛围,要将吟诗村建设的更加与众不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