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13岁少年能写400多个甲骨文 你识得几个?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志杰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17日讯(记者 王志杰)甲骨文,三个古意的字,许是那天地之初的文字吧。在龟的腹甲,或是牛胛骨,密密麻麻地镌刻诸上。

  或许刻更比写深刻。在地下层沉睡了数千年,一觉醒来便惊了世。经历过王国维、罗振玉、郭沫若等的研究,那属于商代甲骨的占卜辞,有了那么鲜明的轮廓。那脉络是如此清晰明媚,呈现出动人的光彩。即使隔了那么多年,依然动人心。

  虽然说,甲骨文就如远古天书一般难懂,但有些人就偏偏爱上了它。比如说,今天的小主角——13岁少年高瑞阳。

  高瑞阳,来自桐乡城北小学。斯斯文文,白净的脸庞,常带着笑。平日里特别喜欢中华传统文化,《三国演义》、《春秋》、《论语》以及中国古代神话故事都有翻阅。和我说起话时,慢条斯理,挺聊得来。

  聊及甲骨文,高瑞阳说起了那段相逢的缘分。

  那是在一次班会课上,高瑞阳的同学向大家表演了书写甲骨文这一不太常见的技艺,看得小高佩服不已。那天回家后,小高就跟自己的爸妈说了想学甲骨文,父母也特别支持他,于是去寻了老师求教。就是这么一场相逢,他便开启了学习甲骨文之路。

  兴趣是求知最大的动力。热爱一件事,往往做起来就很轻松。

  除了每个礼拜会花上一上午在老师那边学习,小高在家也不会闲着。恰好小高的外公喜爱书法,无意间,小高发现外公的《篆刻常用字字典》有相对照的甲骨文,如获至宝。只要一有空,便捧起书看,然后研墨书写。

  虽然才学了1年多点时间,说长不长,小高就学会了400多个甲骨文,还会写几十个成语。

  仓颉造字以来,文字历经演变。但是,回首望,发现每个甲骨文都有着它的意义。

  小高说,比如甲骨文中的“爱”,整个字总结起来就是,父亲把心爱的小宝贝放在屋子里守护。  “爱如山般厚重”——古人的审美意味让人震撼,原来我们所寻所找所觅的,居然和数千年的人如此靠近。那就是:亲切、朴素、刻骨铭心。

  对于每个认识的字,小高都可以讲得趣味横生,不仅道出了字的由来,还夹带一些好玩的历史典故。

  问起小高的梦想,他想以后成为一名语文老师。让更多的人了解甲骨文,爱上甲骨文,也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

编辑: 王雨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