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聆听鸟类故事 争做环保使者

授课现场

  7月15日下午,县生态博物馆里来了一名省城专家,他是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馆员、生命科学部主任范忠勇。当天,他带来了一堂主题为“鸟类漫谈”的讲座,吸引了上百名学生和家长前来聆听。

  开课前,范忠勇采用提问方式,先与孩子们互动起来。大屏幕上陆续出现青蛙、大鲵、安吉小鲵等小动物照片。“大家知道它们的学名么?”话音刚落,孩子们叽叽喳喳抢着回答,正确率还挺高。“看来小朋友们都很聪明,这根本难不住你们。”范老师笑着说。

  为了让课程更接地气,紧接着,范忠勇又向大家讲述青铜器中的鸟和博物馆展品中鸟的形象,商后期出土的“铜鸮尊”就是一个典型,而釉陶鸡、釉陶鸭这些展品很多孩子都比较熟悉,因为平时来博物馆参观都会看到。

  良好的互动带动了课堂氛围。什么是鸟类,鸟类特征有哪些,全球、中国和浙江省、安吉各有多少鸟类……一个个问题被抛出,正式切入讲座主题,引起孩子们的深思。随后,范忠勇又将话题转至鸟类的分类阶元和生态类群等,让大家更深入了解鸟类知识。“鸟类是我们的朋友,大家不仅要爱鸟、观鸟,还要保护它们。”范老师深入浅出的讲授,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家长和孩子的环保意识。

  课程虽不长,却让不少人受益匪浅。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丁力说,鸟类知识在学校没有学过,这次听了老师的讲课,对鸟有了更新的认识。“开学后,我也要告诉其他同学,呼吁大家一起保护鸟类,学会和它们做朋友。”他表示。

  据悉,这也是县生态博物馆“博物馆之夏”系列活动之一。据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馆之夏”活动的初衷就是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到更多课外知识,通过专业授课,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开心地度过暑假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全社会人人争做环保使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