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稳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通讯员 唐姬)7月的田间,种粮大户张有富在梅溪镇马村村辛勤耕作着。张有富承包的60亩水稻6月25日刚完成直播,现在已抽芽到10公分,他估算今年每亩产量将达到500公斤左右。“因为村里做了旱改水项目,所以能承包这片土地。”他说。

  距离他的水田不远,马村村窑山、鹤山等6个自然村的旱改水项目在稳步推进:一辆辆运输车运来表土,将其附着在土地上;挖掘机、运输车正在作业,“开垦”出一条条机耕路、灌水渠。盼着未来道路纵横、农事繁忙的场景,该村村委会主任李文星还有更长远的打算:过些年,把这些水田再深入利用,种上桑葚等地方特色经济作物,每亩能给农户带来几万元毛收入。

  与旱改水齐头并进,马村还在做农整。常年居住在窑山、鹤山等环境较差区域的90余户农户,全部完成了征迁签约,他们将搬迁至土地平旷、屋舍俨然、交通方便的安置区,而他们搬迁复垦出来的土地,则蕴含着村庄发展潜力。“以前我们把这叫做土地整治,现在则称为全域综合整治。”李文星解释说,整治不单单要实现“藏粮于地”,而是要从村庄治理、环境治理等方面综合出发,把治理土地的价值尽可能放大。

  梅溪镇马村等两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全省10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之一。据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治理科科长陆月平介绍,整治遵循乡村振兴、节约优先战略,并与我县要素资源指标相挂钩,我县也将利用各类涉农资金,对试点地区的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达到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村庄环境和生态环境等多面效果。

  作为我县另一试点项目实施地区,天子湖镇余石村也发生着欣喜的变化。下月,该村“坡地村镇”项目将破土动工。据村党总支书记刘太喜介绍,项目将集中安置80户农户,其中安置区只占23亩,搬迁和连片开发新增耕地800余亩用于农业观光项目开发。“因为是‘坡地村镇’,需配套的建设指标很少。我们还计划打造坡地村庄,安置房设计理念略显徽派。”余石村党总支书记刘太喜介绍,安置区内规划了七彩菜园、景观水池等配套设施,农户以后可以在小区内开民宿、开农家乐,增加一笔进项。

  800亩流转土地将从何而来?在安置区附近,余石村正加快200余亩的垦造耕地、500余亩的旱改水等项目推进。过几年,村里打算引进工商资本,种上猕猴桃、批杷等水果,确保一年四季有客来。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协助全县全域整治试点项目所涉行政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按照多规融合、多规合一理念,编制相应的土地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划定土地整治区、村庄整治区和生态整治区,确保项目推进科学合理。”陆月平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